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化学工程学院

学院紧密围绕宁波绿色石化优势产业和生物制药新兴产业,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从事生产运行控制、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由应用化工技术、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和药品生物技术等专业组成的专业群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

    学院教学团队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和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浙江省教学名师2名、全国石化行业教学名师2名、浙江省专业带头人5名、浙江省151人才3名、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8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博士占比70%。同时,学院拥有一支由企业高工等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

    学院牵头建设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引导学生开展技术创新。与企业共建6个省市级研发平台,共同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奖3项。与台塑集团、镇海炼化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推进校企“双元”育人,为区域绿色石化产业提供了人才保障,实现了企业、学生、专业、教师的多方共赢。


·化学工程与工艺(四年制本科)

【专业介绍】

在现代生活中,几乎随时随地都离不开化工产品,从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到文化艺术、娱乐等精神生活,都需要化工产品为之服务,我们生活在化工世界里。石油化工产业为浙江省优势制造业之一,新材料、绿色化工等产业的运行控制人员和一线生产管理人员列为紧缺人才,也是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急需人才。

本专业是宁波工程学院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体现高职和本科应用技术技能教育优势的互补性,打造省内唯一一所化工类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

【主干课程】

宁波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具有良好的港口优势、市场优势和资本优势,已建成以国家级石油化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区域的三大石油化工基地,目前是“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2016年 《宁波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提出进一步“提升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等优势制造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宁波构建世界竞争力的石化集群大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临港石化指明了方向。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宁波工程学院学校有关规定,学生须修完本专业教学进程表所规定的必修课程,获得相应179学分,同时取得化工总控工高级资格证书才能毕业,授予宁波工程学院工学学士学位,颁发学位证书。

主干课程有“绿色化学技术”、“化工清洁生产”、“化工节能原理与技术”“流体输送与传热技术”、“传质分离技术”、“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和“化工过程控制系统”、化工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化工环保与安全、化工总控工培训以及综合技能训练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节能减耗、清洁生产意识,具备系统的绿色化工理论知识,具有“一体化”复杂生产装置操作与平稳运行及控制、分析选择绿色化工生产工艺路线和方法、先进化工设备运行操作维护和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等能力,满足企业装置一体化,设备密闭化、连续化、自动化,工艺绿色化、产品高端化转型升级需求。

面向石油化工、材料化工、精细化工等行业,从事化工生产运行控制、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工艺开发和质量控制等岗位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应用化工技术

【专业介绍】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绿色石化产业是浙江省万亿级产业、宁波“246”工程万亿产业,依托宁波两大千亿级国家级石化园区和国内最大石化基地-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产业优势明显。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建有省内同类专业唯一的“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拥有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学名师等一流师资团队。

【主干课程】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化工安全技术、化工生产主控操作、化工仪表与自动化、流体输送与传热技术、分离过程操作与设备、化工制图与识图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石化产业绿色化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与适应能力等素质,掌握化工生产技术、分析化验技术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行业的生产操作、生产管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生产管理和工艺优化等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荣誉】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化工智能制造专业: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151人才、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访问工程师校企合作项目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宁波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浙江省化学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宁波市科技追梦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团体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团体二等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金奖。





·分析检验技术

专业介绍

工业分析技术专业为宁职院与镇海职教中心、平湖职业中等学校联合3+2中高职一体化培养专业,采用学历证书和毕业证书“双证书”融通的培养模式,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也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兴趣小组等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

主干课程

化学分析、仪器分析、质量控制与管理、分析仪器调试与维护、油品分析、环境监测、食品检验技术、高分子材料分析与性能测试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以分析检验职业核心能力为主线,培养具有化学品分析检验和品质监督与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操作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主要面向化工、环境、医药、冶金、轻工等行业培养产品质量检验、质量管理与监督、新产品研发分析、分析测试质量保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环境监测技术

【专业介绍】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浙江省重点发展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一,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到石化等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都离不开环保。本专业与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北仑区环境监测站、北仑区岩东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师生参与合作单位的真实项目,加强综合职业能力的训练。

【主干课程】

应用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工程原理、化工安全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行业发展需要,掌握工业环境保护及监测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监测与控制领域第一线,从事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及适应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荣誉

专任教师8人,其中6人为博士,毕业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名校; 具有国际化视野,三位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 ;指导学生竞赛经验丰富,指导学生参加过分析技能竞赛(国赛一等奖)、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能竞赛(国赛三等奖)、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能竞赛(国赛三等奖)、水处理世界技能竞赛选拔赛(二等奖);科研能力强,合作企业多



·药品生物技术

【专业介绍】

    

建设立足于地方生物医药与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就业形式喜人,机会供不应求。专业与多家代表性的生物药企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人才培养注重校企合作,开设课程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产业实际需求。专业课既重视学生职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的培养,又重视学生工匠精神与科学精神的锤炼,为学生未来深造与职业进阶夯实基础。


【主干课程】

生物制药技术、发酵制药技术、基因工程制药技术、生物药物检测技术、天然药物提取分离技术、仪器分析、工业微生物与育种、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基础免疫学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面向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品与食品检验等领域,从事生产、检验、管理、研究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职业能力、持续发展能力,适应企业转型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制药(品)行业。主要岗位类别包括生物药物(及体外诊断产品)的生产与质量检测、生物质原料提取分离与纯化、发酵制药与发酵生产、微生物育种、医药与设备销售等岗位群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岗位。主要职业类别为生产(提取、分离、纯化、发酵等)、检验、质量监控、技术研发辅助等技术人员,以及医药、生物制品与设备等的销售人员。


【专业荣誉】

专任教师8人,其中6人为博士,毕业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名校; 具有国际化视野,三位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 ;指导学生竞赛经验丰富,指导学生参加过分析技能竞赛(国赛一等奖)、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能竞赛(国赛三等奖)、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能竞赛(国赛三等奖)、水处理世界技能竞赛选拔赛(二等奖);科研能力强,合作企业多

clip_image001.jpg

恒河杯化学学科创新大赛一等奖

clip_image003.jpg

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青年教学名师

clip_image005.jpg

药品3191班涂佳洁获得2021年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





·化工智能制造技术

【专业介绍】 

   在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浪潮中,石化产业面临着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变革,对化工智能技术复合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专业依托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共享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教学名师等一流师资,共享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为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力支撑。

【主干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与识图、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生产主控操作、计算机网络技术、石油化工智能制造、化工安全生产。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石化产业转型绿色化智能化升级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与适应能力等素质,掌握基础化学、过程控制技术、化工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软件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行业的化工生产操作、技术管理、生产管理等职业群,能够运用智能化技术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工艺运行和生产技术管理、大数字系统运维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荣誉】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化工智能制造专业: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151人才、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访问工程师校企合作项目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宁波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浙江省化学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宁波市科技追梦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团体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团体二等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金奖。

·环境工程(专升本)

联合主办学校介绍

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的省属公办院校,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试点院校、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入选学校和“国家‘十三五’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学校国际化总体水平位居浙江省硕博授权高校前列,在2017中国大学国际化竞争力排行榜500强中位列全国第96位。

专业介绍

本专业由浙江科技学院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依托“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培养能在纤维功能材料、日化产品、资源能源及环保部门或企业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产品贸易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宁职院完成两年本科课程,获得浙江科技学院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以及学士学位。

对方师资:

现有专任教师15人,实验员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比例100%,国外经历的比例50%,企业经历的比例80%以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钱江学者1人,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校优秀青年教师2人。

我校师资:

现有专任教师21人,实验员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其中博士16人,国家级名师1人,省级名师2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4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才2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才5人;其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核心课程

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机械与设备、过程控制技术、环境监测、化工环保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日化产品、医药材料、机械制造、自动控制、资源、能源及环境保护部门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科学研究,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等岗位。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