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人工智能学院

 学院下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应用、电气自动化、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6个专业,在国家示范和省优势专业带动下,建立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各专业构建“平台+模块化”课程。专业实训室30多余个,充分发挥学生特长进行个性化培养,建有嵌入式技术、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现代电气控制、无人机、数字媒体14个学生工作室,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项22项,省一、二等奖56项。

专业紧密跟踪技术发展,学院与宁波市家电行业协会、中国中车、上海大众、海天集团、均胜电子、龙腾畅想、华和万润、亚智网络科技等大中型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在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将企业项目引进课堂,专兼结对实施教学;与宁波港集团、中华纸业共建以劳模技师工作室,大师、工匠进课堂,营造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校企共同组建“技师服务队”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介绍

同学们,你们知道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是干什么的吗?当今的时代,数字化和信息化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我们每个人都在享受计算机技术带来的便利,手机支付,移动办公,网上购物,网络短视频和新媒体,视频和语音聊天,网络游戏等等各种服务和软件系统都需要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在当前数字经济、工业4.0以及人工智能爆发的大背景下,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必将在工作中大显身手。

【主干课程

为落实“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我们邀请企业专家直接参与教课程设计教学过程,面向相应的职业岗位群,从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高度进行必要的整合和重组,以学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等作为标准。

2.1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

欢迎进入编程的世界,编程是进入计算机世界的钥匙。我们将学习如何在计算机中编写程序让计算机按照我们的想法去执行命令,让计算机为我们服务。

2.2核心课程:Web前端开发

网页是互联网中人与计算机交互的媒介,在这个课程中我们将学习使用HTMl5、JavaScript、CSS 等等技术构建我们自己的网站和Web应用系统。

2.3核心课程:移动APP应用开发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已经离不开手机了。我们可以出门不带钥匙,不带钱包,但是绝对不能不带手机。本课程就是教我们如何在手机上开发各种手机APP来满足我们的衣食住行等实际需求。

2.4核心课程:Java Web应用开发

我们现在享受到的互联网上提供的各种服务例如网购,网银支付,视频点播,邮件管理,在线学习等等都是服务器端程序在后台默默地为我们提供各种支持与服务。Java  Web应用开发就是学习如何设计与开发这些网站后台程序。

2.5核心课程:平面设计

我们在各种网站、手机软件、以及平面广告、海报和商品包装上看到各种图形图案都是使用计算机设计软件绘制出来的。平面设计课程使用图像处理软件综合运用色彩、形状、线条以及各种滤镜特效来展现我们使用的软件用户界面以及设计处理各种图片和图形,以及我们生活所有需要设计和美化的地方。

【就业方向

我们学习的专业技能将会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中都能得到应用,我们的工作岗位涵盖了Web前端开发、服务器软件开发、手机应用开发、微信小程序设计、数据库管理与系统运维等与信息技术相关众多领域。

【专业荣誉

近几年来,我们的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获得了多个国家级、省级学科和专业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


·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介绍

同学们,你在每天的生活、学习中接触网络吗?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将带你从专业的角度剖析网络架构,操纵网络产品,开发网络应用,维护网络安全。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互联网+应用的拓展,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整个信息产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网络类高技能人才大有可为,快快加入我们,一起绘制IT朝阳行业的美好未来!

丰富的课堂教学:全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所有专业课程在实训室进行,有多个实践教学平台。专兼结合的教师团队,课程中有多次企业老师讲授,提前了解职业文化。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配合更多的线上学习资源,满足更高更深的学习要求。

【主干课程

网络技术、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等课程,带你从硬件、程序、数据等层面了解计算机入门技术,打好专业学习的扎实基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等选修课程,将带给你新技术、新应用,把握行业热点,透析发展趋势。

2.1网络系统集成课程体系

网络组建与管理(交换、路由) 、网络策略与优化、无线网络组建等课程,带你玩转网络设备,精通各种环境的配置。精湛的技术让你成为一名业内认可的H3CNE(H3C认证的网络工程师)。

2.2信息安全核心课程体系

信息安全基础、云计算应用技术、操作系统安全技术、密码与安全评估等课程,将你培养成一名信息安全的卫士,用专业的产品和方法,保护网上的信息不被泄露、篡改或攻击。

2.3网站开发课程体系

Web前端开发、动态网站技、网页界面设计、微信小程序开发等课程,以建立一个网站为任务,即能设计赏心悦目的界面,又能码出功能完善的后台,作品既可以在PC上展示,也可以服务于手机。

【就业方向

通过完备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我们毕业后可以胜任网络管理员和网页设计师岗位,逐步成长为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或全栈工程师。

【专业荣誉

专业学生历年参加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赛项涉及网络应用、网络安全与评估、云计算、5G等,取得较好的成绩,最高获得全国二等奖。


·物联网应用技术

【专业介绍

同学们,想必大家都看过电影《阿凡达》吧,潘多拉星球上的纳美人通过长辫子与翼龙、骏马连接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交流,无拘无束地上天入地纵横驰骋,这其实就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体现。

5G网络为物与物之间的联通、为物联网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华为、百度、阿里、腾讯、小米等国内知名IT公司都在为物联网行业的发展推波助澜,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慧交通已经开始逐步普及,一个智能化的、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如果你不想置身事外,请关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加入我们,一起来智能化这个世界!

【主干课程

  2.1电子电路分析与实践

  使用焊接工具和稳压电源等仪器,在电路板上DIY一个电子产品。

  2.2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大家知道吗,我们家里的电饭煲、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的内部核心就是一个单片机系统。学好这门课,我们就可以自己设计家电系统啦!

  2.3物联网工程

  学习如何为各种场景设计物联网智能解决方案。

  2.4传感网技术应用

  物联网系统中的各种智能设备需要通过网络才能连接在一起,该课程告诉大家如何利用有线、无线通信组网技术,实现设备互联和信息交换。

【就业方向

  培养专业技能与专业素质共同发展,以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生态为就业方向,集物联网的设计、开发、实施和维护的物联网软硬件工程人员。未来主要从事智能产品设计、物联网工程的实施、智能控制软件开发等相关岗位。

【专业荣誉

  近几年来,我们的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积极参与“TI杯”电子设计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竞赛等各类技能比赛,获得省级荣誉10多项。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专业介绍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叹,不是跟不上时代,是时代变化太快。面对智能化时代的发展,学子们该选择哪一个专业呢?在移动互联中一切的连接都是高度智能化的,智能化是人类智慧高明的外延,而一切智能归根结底都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是集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

【主干课程

2.1FPGA技术应用

FPGA技术是一种半订制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应用非常广泛。本课程主要介绍FPGA内部的结构原理、应用硬件描述语言Verilog HDL进行数字系统设计开发,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我们的课程体系分为实践、理论、再实践三个阶段,重在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2.2嵌入式技术应用

把你的想法转化为现实,把你的语言转化为科技;《嵌入式技术应用》让你享受编程之美,让“码农”融入你的生活,为生活创造更多的美。

2.3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有智能的地方就有单片机,单片机是电路的核心,单片机开发是高薪的代名词,心动不如行动,赶快加入我们的课程吧。

2.4电子产品分析与制作

本课程带你成为电子硬件工程师,让你熟练使用Altium Designer软件进行元件符号的制作、封装的制作、原理图绘制以及PCB设计,学完此课程可从事PCB设计或实物剖析、制作、调试、报价等工作,经过3~5年岗位锻炼,能够从事电子研发工程师岗位,能独立承担研发项目的工作。

2.5电子技术基础

随着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电子技术必将成为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的重要环节和桥梁,我们要用创新的视野去发现和推动传统行业的智能升级改造。

【学习环境

专业拥有集产教融合,集人才培养与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省十三五职业教育示范实训基地,建有集成电路与仿真实训室、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室、新型电力电子技术实训室、单片机嵌入式实训室、现代电子技术实训室等。

【就业方向

伴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到来,社会对专业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宁波市电子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下,毕业后的学子们可进入中芯宁波等集成电路行业龙头企业就业,也可以选择自主创新创业。近年来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水平普遍高于省内平均水平。可以想象,今后这些电子工程师们将是智能电子行业中的中流砥柱。选择电子专业,为智能制造添砖加瓦。

【专业荣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先后成为国家首批示范专业、“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浙江省优势建设专业、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浙江省专升本试点专业等。专业拥有省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与中芯宁波等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市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近三年指导学生竞赛获国家级、省级以上奖项三十余项。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科学,是数学、系统学、控制学、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等学科交叉形成的综合性学科。目前人工智能正在与制造业、工业、金融业等多行业快速全面融合,推动经济、科技等领域不断发展,创造了多的就业机会。本专业培养掌握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智能应用与维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人工智能技术服务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为落实“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我们邀请企业专家直接参与教课程设计教学过程,面向相应的职业岗位群,从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高度进行必要的整合和重组,以学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等作为标准。专业所有课程主要分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大体系。

2.1大数据基础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大数据就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利用大数据技术,我们可以实现精准营销,企业运营效率,让数据帮助我们决策。

2.2数据采集与处理

随着互联网数据越来越开放,越来越丰富。基于大数据来做的事也越来越多。数据分析服务、互联网金融、数据建模、医疗病例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信息聚类,这些都是大数据的应用场景,而大数据的来源都是利用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来实现。

2.3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课程让我们学会设计和分析一些让计算机可以自动“学习”的算法,从而解放我们的双手,让机器替代我们思考。

2.4深度学习

应用当前脑神经科学的研究理论,结合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知识,让计算机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让电影中的场景变为现实中的场景,这就是深度学习的魔力。

2.5图像处理技术

用代码来画画,用程序来创作。走进《图像处理技术》课,让你轻轻松松成为专业“画家”。

【工作坊

3.1人工智能工作坊

人工智能工作坊培养了一批热爱智能化技术的优秀学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抓手,利用目前发展最为火热的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爬虫等技术,研发和升级企业项目、班级项目和实际产品,力求开发新一代智能化产品,实现书本到实际的应用。

3.2大数据工作坊

大数据应用工作坊是热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优秀学生共同学习和交流的家园。本工作坊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思维以及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新兴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工作坊学习内容非常广泛,囊括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包括大数据运维、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时计算、数据可视化等。

【实验实训室

本专业拥有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应用等实训室。其中人工智能应用实训室内配备i9处理器、3080显卡和64G内存的工作站49台、机器视觉实训设备17套、无人驾驶小车17套、机械臂25套、智能语音盒10套。大数据应用实训室配备高性能计算机55台,1+X大数据平台运维实训平台1套、大数据课程实训平台1套。

【就业方向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等相关行业提供高质量人才,毕业后可进入当地知名电子、互联网、智能化公司就业,今后将投身于的智能装备制造、智能化设备开发等领域,专业择业面广阔、市场需求量大。选择人工智能,就是选择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师资力量

专业教师团队是一支中青年结合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和学术背景。团队部分成员先后参加了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主持开发校企合作项目40余项;在IEEE、Pattern Recognition、Neural Networks、中国科学、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团队成员指导学生获得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全国一等奖、浙江省ACM程序设计大赛省一等奖、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赛项省三等奖等。

【专业荣誉

近年来我们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等国家级奖项10多个。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一起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金奖6项,银奖10余项。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

 

专业介绍

我们在享受网上购物、远程办公、手机支付、线上娱乐等信息化带来的巨大便利的时候,也产生了信息泄露、黑客攻击等信息安全威胁的严峻挑战。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成为广大信息安全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应尽责任。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的复合型人才,使学生在信息安全风险排查、信息安全设备安装与调试、数据保护与恢复、信息安全渗透测试、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智能化攻防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可以预见,未来信息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在对抗黑客攻击、保护网络空间安全和打击信息犯罪等方面必将成为信息安全工作人员大展身手的舞台。

核心课程

Web安全技术:本课程包括Web安全的基础知识,并深入研究如何识别和利用Web漏洞,比如SQL注入、跨站脚本攻击、文件上传攻击等,掌握如何为Web应用程序提供安全保护和如何保护Web免遭攻击的知识和技能。

网络安全攻防技术:本课程是一门集理论研究、实践训练于一体的课程,培养学生具有渗透测试、攻击防范和应急响应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能够在网络安全领域中应对各种攻击并进行相应的防御,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代码审计:本课程是一门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代码审计能力的相关技术,提供丰富的代码示例和工具,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代码审计知识和技术,从而更好地发现和修复漏洞,提高Web应用程序和其他软件系统的安全性。

数据安全取证技术:本课程包括数据取证基础知识、数据取证工具和技术、数据安全分析、数据取证报告和法律体系,是一门实用的网络安全课程,帮助学生掌握数据取证技术和数据安全分析的基础知识,以及使用各种工具的技术,具备数据恢复、数据分析和数据溯源的能力。

信息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本课程包括常见信息安全产品的分类和功能、信息安全产品的部署和配置、安全策略配置、安全审计和日志分析,使学生对各类信息安全产品的配置和应用有更深入的了解,为学生架起理论和实际应用的桥梁,在日后对于不同场景下的安全防护产品选择和配置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师资力量

信息安全教师团队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能够结合复杂的信息安全应用场景,实现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的教学实践。整个团队新老搭配,职称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朝气,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践指导能力。部分教师拥有注册信息安全工程师(CISP)证书,具备信息安全行业从业资格。经常代表学校参加省市信息安全职业能力大赛,并获佳绩。另外专业还聘请了深信服、奇安信、安恒、绿盟、神州数码等知名信息安全企业的工程师担任我们专业的企业兼职教师,为学生授课和实践指导。


 

就业方向

信息安全专业是当前互联网和数字化时代非常受欢迎的专业,涉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编程技术、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可以从事渗透测试工程师、应急响应工程师、安全运维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安全管理顾问、安全产品研发工程师、安全咨询专家等职业。可以预见,在未来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安全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也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

专业荣誉

专业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学科竞赛和护网行动,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一等奖12项,省市其他奖项数十项。在护网行动中,学生出色的表现也令主办方和企业刮目相看,取得了较好地成绩。

专业计划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不可避免的需求之一。专业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化的安全防御体系,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安全问题。融合密码学和区块链等技术,加强公共信息和个人隐私保护。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信息安全竞赛,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县级护网行动,重点参与各类重大事件的重保活动,让学生接触真实的信息安全场景,了解信息安全实践的要点和常见问题,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专升本)

联合主办学校介绍

宁波工程学院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创建于1983年。学校积极探索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发展之路,实施“双轮驱动” 战略( 产教融合+国际化)。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已在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等5个专业进行试点;建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被列为教育部首批CDIO试点专业。2014年成为首届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成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

专业介绍

本专业由宁波工程学院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专业知识和智能电子产品研发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国家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和宁波市品牌专业等荣誉称号。教学上成果显著,承担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1项,主持2门国家资源库课程,2门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承办浙江省电子与电工技能高考(电子类)考试,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获多项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奖项。

对方师资:

专业教师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者6人,具有企业工程实践经验者18人。有兼职硕士生导师3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5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一层次1人。

我校师资

    本专业共21名专任教师,浙江省高职高专业带头人1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1名,博士及在读博士3名,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76.2%,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职称比例达52.4%。

核心课程:

    电路与电⼯技术、电⼦技术基础(模电、数电)、电子电路分析与实践、C语⾔程序设计、现代电⼦⼯艺技术、传感器技术应⽤、电力电子技术、电⼦产品分析与制作、单⽚机电⼦产品设计、嵌⼊式技术应⽤、PLC技术应⽤、智能终端产品设计、机器人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研发工程师、电子产品工艺工程师、产品调试与检验工程师、生产管理干部、设备维修工程师和相关产品的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岗位就业。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