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学院现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6个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其中省教学名师1名、省151人才3名、省专业带头人2名、省技术能手2名;建设国家级共享课2门、教材4本,省级精品课程3门、重点教材3本; 2018年获首个英国EAL职业资格认证中心资质。

学院重视校企合作,探索并实施三种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对接大型龙头企业、对接模具产业园区企业群以及对接新兴产业孵化成长型小微企业群。学院与海天集团的“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就业共担”办学理念,已成为高职育人模式的经典案例,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拥有高水平的教育部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装备实训等省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和宁波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以培养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

近3年,学生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获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各2项。大批优秀毕业生输送至海天集团、上海大众、宁波南车、吉利汽车、敏实集团等知名企业,就业率达99%,企业评价满意率达96%以上。


·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师)

【专业介绍】

各位同学,你们是否知道我们生活中的各种生活用品(手机、电脑、手表、水笔等)、交通工具(自行车、电瓶车、汽车、火车、飞机等)、高端机床(车床、铣床、磨床等)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吗?正是有了各种各样的模具,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保证这些产品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中国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制造强国,离不开现代工业之母——模具。同学们,我们这个专业是国家双高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示范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材料和世界制造强国德国的教学模式,高大尚的我们真诚欢迎你的加入,赶快填报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师))专业吧!

 

【核心课程】

同学们,我们这个专业前期主要学习机械加工相关理论和实践课程,后期学习模具设计与制造相关课程,同时打破传统的上课模式,同学们在学习制作一个接一个作品的过程中不断增加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目前专业已经拥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浙江省精品课程1门,因此你将会拥有一流的课程体验!

clip_image001.png

 

【实验实训室】

clip_image003.png

clip_image005.png

 

【技能特长】

     同学们,当你在这里充实的度过大学生涯后,模具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将会累积到一个质的飞跃,你将变得可有能耐了,接下来看看你的技能特长吧!你会计算机绘制工程图、机床操作、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修配、演讲汇报等,是不是特别激动呢,那就赶快加入我们吧!

 

【就业方向】

    同学们,你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有多种选择,只要你不断朝着目标前进,你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水平高技能型人才。根据调研,你们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有模具设计师、模具制造工、产品设计工程师、产品加工工程师、产品分析工程师、技术性销售师,未来进一步发展成为产品设计项目经理、产品加工项目经理、产品分析项目经理、项目主管、技术副总等。当然,同学们,你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你的收入不错哦!

 

【师资力量】

同学们,为了让你在大学三年中能够学有所长,我们为你配备了最豪华的师资阵容。13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5名,技师3名,博士1名。教师100%拥有双师双能素质,同时兼具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和教学工作经验,每年申报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和挑战杯比赛,取得丰厚成果,教师团队获得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同学们,你知道吗,这样的团队全国只有100个名额,浙江省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团队入选。团队教师大部分成员都有德国职业教育培训经历,并能开展项目化教学。

 

【优秀校友】

优秀校友王筱枫,模具师3180班,现任宁波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结构设计工程师兼项目经理,毕业一年,年薪10万。

中德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师)专业学生经过为期2.5年的产教融合培养,分别完成16个载体制作和2套模具加工制作,从制图、材料、公差、机械设计、气压传动、电火花加工、模具设计与加工的理论学习到钳工、铣削加工、车削加工、数控加工、装配、智能检测等技能学习,同学们知识储备丰富、实操技能过硬。截止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两届同学的AHK模具机械工的考试和毕业设计。

 

【专业荣誉】

     同学们,在学校期间,你将拥有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它们等待着你去体验,等待着你去探索,等待着你去开拓。美丽的校园给你一个温馨的环境;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你的课外生活,展现你的才艺;各类校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学科和技能竞赛平台可以尽情展现你的风采。同学们,你还在犹豫什么,校园的美好生活等着你。

 

 

clip_image007.png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团体一等奖

 

clip_image008.jpg

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专科组二等奖

 

clip_image010.jpg

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二等奖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专业与吉利汽车、海天集团等大型企业通过“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培养智能装备产业急需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德国“IHK职业资格证书”与人才培养标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等国外高水平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师生境外学习搭建平台。

【主干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部件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液压与企业传动系统设计、电气控制系统设计、PLC控制技术与工程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自动化生产线控制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专业培养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液(气)系统设计、装调、智能制造装备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与技术,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卓越的机电产品工程应用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面向机电产品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机电产品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岗位就业。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专业介绍】

宁职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坚持“智能制造”发展目标,把强力发展“中国制造”作为发展途径,融合“制造即工艺”工业行业理念,通过“方案设计——3D模型——工艺设计——CNC加工——3D打印”全流程教授学生掌握工业企业中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实践技能和方法能力;经过2~3年学校学习,毕业生可掌握机械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开发(CAD)、产品加工工艺制订与现场管理、数控机床编程操作(CAM)及维护等高端职业技能;视个人能力不同,就业岗位集中于装配操作工、技术开发工程师、工艺技术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机床维修工程师、电气系统工程师、产品销售工程师等。

 

【核心课程】

1、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导论》是指引学生了解我国现阶段智能制造的现状和方法,并指出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同时对比中外智能制造技术的差距,正确引导学生强化智能制造工艺技术,学习工匠精神和精益制造理论,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学习做好导向作用。

2、制造工艺:《机械加工工艺》强化学生对各种加工制作方法的理解,学会制订加工工艺规程,掌握零件加工过程中正确的设备选择、材料选择、刀具选择、工艺参数制订等。《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针对数控机床操作过程中所需要的工艺技能,从编程入手,教会学生数车和数铣的数控加工编程和操作技巧,使学生能够根据加工图纸正确选刀、规划刀路、确定工艺参数,并编制出正确的数控加工程序。《零件数控加工自动编程》针对复杂数控加工零件,从加工精度和编程效率出发,教会学生通过先进CAD/CAM软件首先将零件的3D数字化模型绘制出来,接着在计算机中通过UG、PowerMill等计算机辅助制作软件规划3轴和5轴数控机床刀路并产生数控加工程序,有效对接了现代工厂高端加工制作技能。

3、工装夹具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含工程力学)》针对机械设计制作过程零部件结构特征、设计禁忌和力学性能校核中的关键技术细节进行深入学习,使学生能够独立设计产品结构,并能够对加工工艺性进行分析,并对结构承载能力和机构动作原理进行预判。《工装夹具设计》针对加工过程中需要的辅助夹具进行讲解,在描述定位原理基础上指导学生针对应用需求,结合不同使用场合个性化地设计不同的工装夹具,并能写出夹具的设计制作过程和使用说明书。

4、实践强化:《机械零件数控加工》、《机械制造工艺实训》、《多轴加工操作实训》等实践课程技能将强化制造工艺过程的理论知识,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相关的夹具并制作加工工艺流程,在3轴及多轴数控机床上完成工艺的加工验证。

 

【专业荣誉】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生基于课程中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在职业技能比赛或学科比赛中获得了众多突出成绩,部份近期奖项和专利列举如下:

clip_image001.png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团体一等奖

 

clip_image002.jpg

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专科组二等奖

clip_image004.jpg

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特等奖——多功能多轴微型数控机床的研制

 

clip_image006.jpg

 

clip_image008.jpgclip_image010.jpg

2021年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一等和二等奖

clip_image012.png

“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银奖

clip_image014.jpg

学生申请专利样例

clip_image016.jpg

学生申请专利成功样例


·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师)

【专业介绍】

同学们,你们知道么?无论你们乘坐的汽车、地铁、高铁、飞机,还是游乐场里玩过的过山车、碰碰车、旋转木马......无论你在商场里乘车的电梯,还是用来生产牛奶、饮料、面包的自动化生产线,都离不开我机电一体化专业,有了它们才使我们的生活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智能制造2025、产业的转型升级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也与我们专业息息相关。同学们,我们这个专业为什么要加个机电师呢?那是因为我们专业全面引进了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和考核体系,采用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教学标准、教学方法、管理方法及考核方式。

【核心课程】

同学们,机电一体化(机电师)专业课程打破以往职业教育中常规的学科教学体系,区别于理论为主的教学模式,引进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以职业能力为培养核心,真正注重学生实际技能的训练和全面职业能力的培养。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基于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设计课程体系和内容,按照工作过程的顺序和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进行教学设计。

clip_image001.png

 

 

【实训实验室】

同学们,为了能让你们得到知识与技能的全副武装,我们学院可花了大血本,我们的实训室都是按照德国的标准建造的,它包括了产品展示区、机加工区、机电装配区、设计区、销售区及仓库等等。这些区域具有不同的功能,当你走进一体化场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如同走进了企业的厂房,同时也做到了动静分离,你既可以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去进行设计及思考,也可以一展身手大干一场。

clip_image003.jpg

电工实训室

 

 

clip_image005.jpg

机电师学习型工厂

clip_image007.jpg

气动实训室

 

clip_image009.jpg

钳工实训室

 

clip_image011.jpg

 

【就业方向】

同学们,你毕业后将会有很多种选择,只要你朝着目标不断努力,毕业生可能从事自动化设备设计和调试、机电设备设计及维护、机电一体化技术管理、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机电产品营销等相关工作。

同学们,当你认认真真在这里学完 3 年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后,你将变得“无所不能”!同学们,让大家看看你的招式吧!

 

【师资力量】

同学们,为了让你在大学三年中能够学有所长,我们为你配备了最豪华的师资阵容。老师们由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骨干组成,这些老师以“理实一体化”教师为主体,集专兼职教师为一体的高水准的、拥有国际视野的教师队伍。为了使技能教育真正与世界水平接轨,每位老师都会定期到德国培训。

 

【专业荣誉】

同学们,在学校期间,你将有全新的校园生活体验,美丽的校园是你治学的理想场所,异常丰富的社团生活可充分展示你的才干,各类学科及技能竞赛你可尽情展现风采。总之,学校为你们准备了最好的物质条件,你还犹豫什么?

clip_image013.jpgclip_image015.jpgclip_image016.jpgclip_image017.jpg

 

 

 

 

 

【老师建议】

现今,机电一体化已经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若想成为一名智能制造专家,通过你的智慧来发明创造机电一体化自动化设备,从她的孕育(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诞生(机电产品加工、安装与调试)、成长(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一直伴随着她,选择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师)专业,将是你梦想起航的地方,欢迎你未来的机电工程师!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介绍】

同学们,当你们听到电气自动化技术这个专业的时候,感觉是不是有点高端?其实电气自动化专业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工厂以及我们所居住的社区都需要进行电力供应,我们可以在供配电领域从事电力供配电系统安装调试、检测试验、维护维修等岗位。

其次,在工业4.0时代,企业“机器换人”日益增多,面向自动化设备制造领域,我们可以从事自动化专用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岗位;

在化工生产、钢铁冶炼、污水处理等行业,面向工业生产过程控制领域,我们可以从事智能仪表的检测维修、过程控制管理与系统维护相关岗位。

【核心课程】

1.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我们的学习会从简单的普通三相交流电机控制开始,学习电机控制的原理以及电机在工业应用中的各种需求,接着就是搭建各种基于交流接触器的传统继电控制线路实现对电机的控制。

clip_image001.png

2.plc技术及工程应用:PLC作为工业通用自动化控制器,广泛应用于各种自动专用设备与自动化流水线。在我们这里可以学习三菱PLC控制器(日系)、西门子PLC控制器(德系)、永宏或信捷PLC控制器(国产)。

clip_image003.png

3.运动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课程 ,突出对伺服的应用,包括XY轴精确位置控制、转速控制和扭矩控制。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学习PLC控制实现追随、轨迹控制等自动化提升效率的运行控制方案。

clip_image005.png

4.触摸屏与组态技术:触摸屏与组态软件是近年来广泛流行的工业自动化人机界面与监控设备,现已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与过程自动化控制。

clip_image007.png

5.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课程是一门综合应用实践课程,将前面学过的技术综合在一台设备上应用落地,包含电机控制、PLC控制、运动控制、触摸屏控制技术,能训练同学们电气控制系统设计、部件与器件安装、电气线路装接、气动控制、PLC控制程序调试、PLC组网通信等单项与综合应用能力。

clip_image009.png

6.供配电系统规划与实施:供配电技术的功能就是完成电能的输送和分配。供配电系统课程主要以工厂供配电系统为对象,学习电力接入分配环节相关的电力变压器、配电装置、保护装置、操作机构、自动装置、测量仪表等设备的设计安装与调试。

clip_image011.png

 

【专业荣誉】

近几年来我们连续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作品大赛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及省级以上获奖30多项,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5项 。

clip_image013.png

 

【就业方向】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简称“电气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的专业之一,是浙江省特色专业和宁波市服务型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紧密结合地方行业企业需求,提升就业质量,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第三方数据调研,专业毕业生毕业第一年的平均薪资达到5200元/月,且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

要是你想成为一名技术工人,成为“中国智造”的一份子,来吧,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去为我们国家工业的产业升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业特色】

1.不断接轨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引入行业新技术,教学内容与行业发展基本保持同步。电气自动化行业也是个技术更迭较快的行业,新兴技术不断涌现。在工业互联网日新月异的今天,各种工业现场总线技术、工业设备组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的学习与实践已经开始不断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来。

 

2.学岗融通,完善学期项目化创新课程,强化专业必备技能和岗位核心能力培养。《电气控制创新实践与综合训练》《自动化工程创新实践与综合训练》等学期项目化创新课程的设置能使同学们的将所学的知识技能有一个更好的行业应用的落地,通过实践加以巩固。

 

【师资力量】

张舜德,1965年2月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博士后),师从卢秉恒院士。政协十四届宁波市委会常委,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评审专家,美国计算机信息科学学院(ACCIS)客座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图形图像学学会会员,微软ATA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宁波市“4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浙江省高职高专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带头人,浙江省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委员会专家。《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成组技术与生产现代化》、《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编委

陈子珍,男,1970年11月生,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浙江省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教育系统“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教学名师;浙江省高职高专电气自动化专业带头人,兼任全国机械行业教指委机电装备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浙江省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宁波市科技局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现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兼),援助发展中国家培训学院副院长(兼)。

夏冰冰,男,1980年02月生,浙江宁波人,浙江工业大学工学硕士,讲师,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专任教师/专业主任。主要研究以PLC为核心控制器的工业自动化专用设备、自动化生产线,从事《PLC技术及工程应用》、《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专业课程教学近16年;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1篇;主持完成省级项目一项;获得宁波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一、二等奖4项;荣获“宁波市四有好老师”称号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升本)

联合主办学校介绍

宁波工程学院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创建于1983年。学校积极探索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发展之路,实施“双轮驱动” 战略( 产教融合+国际化)。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已在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等5个专业进行试点;建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被列为教育部首批CDIO试点专业。2014年成为首届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成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

专业介绍

本专业由宁波工程学院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模具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背景下,模具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最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薪职业之一。专业与国际工业巨头瑞士GF阿奇夏米尔集团共建“GF精密智能制造中心”;与英国诺丁汉学院合作成立全国首个EAL宁波认证中心,开展国际认证和升学;与德国合作开展“IHK模具机械师”认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我校师资:

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高职称比例达72%,博士(后)5人,硕士7人,双师素质100%。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3人,浙江省优秀教师1人,省专业带头人2人,宁波市优秀教师2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人及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人,宁波市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及带头人1人,宁波市工业科技特派员3人,同时还拥有一支工作经验丰富、模具行业影响力大的兼职教师队伍。其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全国先进制造专业领军教学团队”,浙江省唯一的领军教学团队,“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核心课程:

模具CAD/CAE/CAM技术应用、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精密高速加工及多轴联动加工、模具项目管理、3D打印及快速成型技术、PLC技术及工程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模具零件加工及自动化、机械电子技术、电子控制技术、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智能传感技术与网联技术、CMM智能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模具数字化设计师、数控编程加工与制造工艺技术人员、智能成型工艺技术员、模具项目管理经理、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智能检测与管理、智能制造数据处理工程师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

联合主办学校介绍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水利部共建高校,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工科类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秉持“理实结合、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主推SWH-CDIO-E工程教育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水利精神、实践能力的行业骨干和领军人才。水利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分别授予了学校“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称号,学校被誉为浙江水利水电人才培养的摇篮。

专业介绍

本专业由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液(气)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智能制造装备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与技术,面向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机电产品设计、机械加工工艺及数控加工、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智能制造单元应用与系统集成等岗位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对方师资:

教授7人,博士(含在读)28人。师生承担了多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等省厅级教学科研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

我校师资:

现有教授(含教授级高工)4人,副教授(含高工)8人,博士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技术能手2人。

核心课程:

电气控制系统装接与调试、电气控制系统设计、PLC控制技术与工程应用、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线控制、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智能制造单元系统集成

就业方向:

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通用机电产品、汽车、注塑机、数控机床及其它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从事机电产品设计,机械加工工艺及数控加工,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智能制造单元应用与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工作岗位。

·工业互联网

专业介绍

当前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工业网络、制造系统、运营管理系统、工业互联网等知识,具备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工业异构网络集成、数据采集分析、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工业网络系统集成与运维、工业数据采集、工业边缘计算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工业网络安全实施等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我校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现为国家工业互联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如图1),国家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如图2),建成省内首家集教学、竞赛、科研一体的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实训中心。

1 我校为国家工业互联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2 我校主持工业互联网应用资源库建设

核心课程

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PLC控制技术与工程应用、工控网络与组态技术、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工业大数据分析与算法应用、工业数据采集与智能线装调、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MES/ERP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

实验实训室

专业已建成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实训中心1个,如图34(设施设备详见表1),教育部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1个(设施设备详见表2),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实训基地1个(设施设备详见表3)。

1 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实训中心设备条件

序号

名称

主要部件、器件及规格

数量

1

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实训平台(供料单元)

实训台、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空气压缩机、温度传感器、遥控智能电源管控系统、生产物料

8

2

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实训平台(装配单元)

实训台、边缘云服务器、人机交互终端、工业网关、安全防护设备、工业路由器

8

3

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实训平台(仓储单元)

实训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采集终端、配套教学案例代码、实训指导书、安装接线图纸、操作手册、使用指南

8

4

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竞赛平台(供料单元)

实训台、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空气压缩机、温度传感器、遥控智能电源管控系统、生产物料

8

5

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竞赛平台(装配单元)

实训台、边缘云服务器、人机交互终端、工业网关、安全防护设备、工业路由器

1

6

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竞赛平台(仓储单元)

实训台、工业级物联网IOT平台、标识采集终端、工业互联网平台、配套案例代码、安装接线图纸、指导手册

1

 


3 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

 


4 工业互联网竞赛设备

2 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设备条件

序号

名称

主要部件、器件及规格

数量

1

实训台

YL-558型数控机床实训设备

8

2

数控系统

发那科FANUC   0i MD

8

3

驱动器

发那科αi交流伺服系统(含伺服电机3只)

8

4

电子手轮

手摇脉冲发生器

8

5

主轴电机

发那科αiI伺服电机

8

6

电器元件

漏电保护器、断路器、交流接触器、继电器、传感器等

8

7

智能考核系统

包含硬件与软件

8

3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实训基地设备条件

序号

名称

主要部件、器件及规格

数量

1

开放式数控加工中心

立式数控加工中心光机单元:是一台 XYZ伺服电机控制的立式加工中心机床,结构及外形尺寸紧凑合理,主轴为伺服主轴电机驱动。底座、滑座、工作台、立柱、主轴箱等主要基础件采用高刚性的铸铁结构,在底座的内部分布着的加强筋,滑座为箱体式结构,保证了基础件的高刚性和抗弯减震性能;基础件采用树脂砂造型并经过时效处理,确保机床长期使用精度的稳定性,为机床性能的稳定性提供了保障。XYZ三个方向导轨、丝杠都采用密闭防护,保证丝杠及导轨的清洁,确保机床的传动及运动精度。

12

3

数控系统

发那科FANUC 0i MF PLUS

12

4

驱动器

发那科αi交流伺服系统(含伺服电机3只)

12

5

主轴电机

主轴βiI3/12000

12

6

电器元件

漏电保护器、断路器、交流接触器、继电器、传感器等

12


智能考核系统

包含硬件与软件

12

备注

该设备与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国赛设备配置一致。

 

 

就业方向

    同学们,你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有多种选择,只要你不断朝着目标前进,你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水平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根据调研,你们毕业后可在生产制造型企业、互联网转型企业、自动化领域企业、系统集成公司等智能制造行业,从事智能产线安装与调试工程师,工业互联网系统运行维护工程师,工业数据采集与分析工程师,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工程师、智能设备营销与服务等工作。从事的岗位可拓展至工业网络集成、标识解析应用、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平台应用、安全防护实施等岗位(群)。当然,同学们,你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你的收入不错哦!

 

师资力量

目前专业师资中博士/高级职称比例达60%,全国技术能手1名,浙江青年工匠1名,全国工业互联网行指委专家1名。教师100%拥有双师双能素质,同时兼具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和教学工作经验。

 

专业荣誉

     同学们,在学校期间,你将拥有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它们等待着你去体验,等待着你去探索,等待着你去开拓。美丽的校园给你一个温馨的环境;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你的课外生活,展现你的才艺;各类校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学科和技能竞赛平台可以尽情展现你的风采。同学们,你还在犹豫什么,校园的美好生活等着你。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团体一等奖

 

 

 

 

2023年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工业网络智能控制与维护”获奖

 

专业教师为国赛智能硬件装调员裁判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