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2011高考填报志愿专家讲堂】结合职业规划 选择决定生活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1-08-09   人气:

作者: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 周晨 副教授

  今年是我省高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第五年、新课改高考后第三年,对于上线的考生来说,填报志愿是继高考之后的又一次考验,志愿填报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其录取结果。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准确定位,合理填报志愿,笔者综合高职院校和自己的工作经验体会谈几点建议:

  一、如何科学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的关键是收集、掌握招生相关各方面的准确信息,包括:全省招生计划情况,本人分数情况等,特别要关注各院校录取规则的异同。

  1、确定自己高考分数在浙江省该批次的排名,即这个分数排在第三批投档分数线以上考生的位置。

  2、了解你所关心的几所高职院校去年的院校录取分数线包括专业分数线,并将此分数进行排名比较。

  3、根据前面第1点和第2点的情况进行排名和比较后,合理设计平行填报志愿的梯度,平行志愿的原则就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那么平行志愿的顺序梯度要考虑几个方面原则:

  (1)五个志愿的院校选择要有梯度,参考往年的投档分数从从高到低排列。

(2)将自己最想读的院校排在第一,(可以去“冲”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不要放弃可能的机会)以此类推排序。

(3)最后一个院校志愿要填保险系数最高的院校,确保考生有院校就读,即保底。

(4)专业志愿的搭配原则,可考虑所谓“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的合理梯度。

 二、填报志愿要关注就业趋势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尽可能多的了解你所要填报院校的就业情况。从今后就业的观点出发,考生应考虑学校的区域优势和行业办学优势。比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所属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校企合作办学的优势为学校毕业生提供了充分的就业岗位。我校2011届定岗实习招聘会就为毕业生提供了人均5个以上就业岗位。

三、填报志愿应结合职业生涯规划

填报志愿时对专业的选择问题,是咨询会上最关心的问题。很多家长学生往往“够着分数选专业”。认为哪个分数高,哪个专业就是好专业;或是哪个专业热门,报的人多,哪个专业就是好专业。而恰恰忽略了孩子的兴趣倾向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其实专业无所谓好坏,关键要看是不是最适合孩子的兴趣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最适合自己的往往是最好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专业特点,即使同一专业,不同学校的培养目标也会各有侧重。因此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听听孩子的心声,根据孩子的职业目标做出最适合孩子发展的选择。

现在,填报志愿的主角成了家长,考生倒成了配角。事实经常会是学生服从家长意愿,进了某所高校的某个专业,自己却不喜欢,最终导致专业成绩跟不上,甚至出现退学的情况,这是很可惜的。因此仅仅以专业的冷热作为选择的标准,而不考虑学生自己的意愿,这是不可取的。

  四、如何选择高职院校

  选择第三批的高职院校需要从其办学理念,工学结合,教学质量,专业设置,历年招生就业情况以及学校的社会和行业中的知名度等方面进行了解比较和选择。对这批次高分的考生来说要选择那些办学特色明显、定位和培养目标明确,就业情况良好的高职院。比如,我校提出三位合一、三方联动即学校全面整合政府、企业的资源来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通过500多家企事业单位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建立“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平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竞争力和岗位适应性,近三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9%以上,现在学院在更多追求就业质量。

  五、要谨慎选择“专业服从”志愿

  高校录取中每年都有考生被退档的现象,原因绝大部分是因为考生填了专业不服从,高校无法调剂,“平行志愿”被退档就落到征求志愿;考生一定要慎重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事实上,我们在调剂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学生的相近专业选择,录取时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而被拒之大学门外太可惜了。

  强调一下,考生在录取期间务必保持通讯畅通。有些学校会打电话征求“不服从”志愿的考生,但往往会因为电话号码有误或无人接听,而无法联系上,失去了被高校录取的机会。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有准确的联系方式,且录取期间务必在家等候消息。

  最后,希望2011年每位高考考生都能选择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上一篇: 第三批高校招生咨询会举行下一篇: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