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千招万招,抓好落实开新局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1-02-06   人气: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在新年伊始召开的2011年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强调,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会上,上海、广东、陕西、辽宁、湖北、四川等6个省份的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具体思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成为此次会议所有与会代表的共识,也是新的一年各级各类教育共同的目标和任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落实’是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的关键词、核心词。”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教育事业呈现新气象新变化

  2010年7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描绘了一幅教育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各类教育明确了目标任务,教育事业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半年来,各省份相继召开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人心,贯彻落实机制不断创新,各地贯彻落实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工作成就显著,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育改革发展的社会氛围发生重大变化,形成了关心支持、积极参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气象。

  ——教育部党组成员带队分赴全国各省份开展宣讲,举办全国省部级、厅局和高校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成立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研究部署、指导实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统筹协调、调研评估国家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政策;

  ——425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从国家、地方和学校三个层面系统推进,形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改革新局面;

  ——各省份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国已有22个省份先后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23个省份出台了教育规划纲要和一大批新的政策举措。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共出台50多个文件,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经费投入到资助政策,密度大、范围广,初步形成了优先发展教育的政策支持体系——

  将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

  为落实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要求,财政部、发改委、教育部出台了7个关于投入的政策文件;

  加快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善工程,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增加100元;

  启动1000所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校建设,中央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实训基地;

  国家资助体系扩展到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实现了全覆盖,惠及2亿学生。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在小组谈论时说:“以前省里开‘两会’,代表委员说起教育就是‘择校’、乱收费,意见一大堆。今年不一样,代表委员说起教育都是提高质量、加快山区教育发展,大家积极为教育出谋划策。”

   迈出教育改革新步伐,迫切要求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

  当前,教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作出了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

  这一重大判断同样适用于教育事业。目前,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加快,迫切需要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教育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科技贡献。

  “机遇来之不易,形势催人奋进,加快教育改革发展迫在眉睫。”这是与会代表的一致共识。

  同时,从实践来看,当前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一系列现实问题亟须解决:义务教育如何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如何增强吸引力?高等教育如何提高质量?学前教育如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减负”、“择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何破解?创新人才培养、高考制度改革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破冰?

  针对这些热点难点问题,教育规划纲要都作出了制度安排,明确了改革试点。教育改革的新步伐,将如何迈出,如何迈好,如何迈稳?这考量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执政能力和智慧勇气——

  “部省加强合作,教育部加强对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各项改革的指导”,这是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提出的方法。“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五+二’、‘白+黑’,攻坚克难,积极落实国家和本省的教育规划纲要”,这是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表明的态度。

  “教育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全面统筹,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共同努力”,这是受邀参会的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提出的建议。

  教育厅(局)长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决的举措、更加积极的行动,狠抓教育规划纲要的全面落实。

   兑现办人民满意教育承诺,迫切要求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

  教育,一头连着国运,一头系着民生。

  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呼声日益强烈、期待很高,强烈盼望教育办得更好,盼望孩子接受公平、良好的教育。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后,特别是国家教育十大发展项目和十大改革试点启动后,增添了群众对教育改革的信心,也提高了社会对改革的期望,群众急切盼望见到成效。如果不加快改革步伐,加紧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就无法兑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承诺。

  为了将国家和地方的教育规划纲要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见到成效,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正在行动。会上,各地教育部门负责人也带来了他们的新思路、新举措——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人才需求,福建省大力提升高校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组织实施了软件、船舶等十二大产业人才培养培训专项规划,推动高校探索建立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新机制,新增了40个省级本科教育人才改革创新试验区;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择校”问题,山东省积极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设立违规办学行为曝光台,建立素质教育责任共担机制,按照学业考试成绩、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录取学生,推动普通高中将60%以上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

  针对教育发展最薄弱的学前教育环节,北京市落实学前教育发展的政府责任,改建、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扩班500个,增加学位1.2万个,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同时深化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改革,重点加强街道和农村幼儿园建设……

  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王予波介绍说:“以前教育部门在全省的行风评议中排名都是倒数,近年来,随着各项教育政策的出台和落实,青海老百姓对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2010年教育部门在全省行风评议中名列第一。”

  千招万招,贵在实效,重在落实。实践证明,举措可以复制,思路可以借鉴,唯有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标准不可替代。

  “勇于做事、敢于做事,直面问题、直面改革,造福人民、造福青海。”从王予波的话语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直面教育改革、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决心和勇气。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