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聚焦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创新思路抓落实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1-02-06   人气:
作者:杨晨光 张晨 余冠仕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关键词:重大发展项目

  亮点1: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学前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项目,加快中西部农村幼儿园建设。加强《意见》贯彻落实的督察力度,建立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召开学前教育工作座谈会,适时召开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亮点2:推动各地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时间表路线图

  加强规划,推动各地明确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细化和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指标。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包括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坚持分类指导、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原则,进一步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重点推动大城市治理择校乱收费工作,研究制定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指导意见。推动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

  亮点3:加快推进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积极推进适应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鼓励地方政府按照试点项目要求探索五年制高职、中职与高职相互衔接、在职继续学习以及各阶段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学分互认等相互衔接的改革与创新。

  亮点4:优化高等教育专业和人才培养类型结构

  强化本科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和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制定高等教育质量分类标准,加强质量保障条件建设,健全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继续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着眼于建立高校与社会紧密联系的机制,在进一步加大高校共建工作力度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动高校科技工作快速发展。以转变工作重心为抓手,不断提高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进一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亮点5:积极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支持继续教育试点省份积极探索继续教育国家制度和国家政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终身学习的多样需求,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快发展非学历教育。加强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抓好社区教育示范试点,深入开展继续教育课程认证、学分积累和转换试点,稳步推进继续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亮点6:推动民族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筹备召开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继续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和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提高内地各级各类民族班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积极开展双语教育科研工作。

  亮点7:不断扩大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特教班规模

  继续重视和加强特殊教育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接收残疾人入学,不断扩大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特教班规模,扩大“医教结合”试点,推动特殊教育教师培养,研究出台特殊教育课程标准,把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切实保障好。

  亮点8: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从教

  做好部属师范大学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国培计划”,重点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农村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紧缺学科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和大规模教师远程培训;推进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农村学校薄弱学科师资培养计划”和“幼儿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建立“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中小学教师职业准入和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特岗计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从教。支持建设国家级教学名师发展示范中心,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培训。继续做好“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重点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亮点9:对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给予补助

  促进公平,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保障公民依法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目前,国家教育资助体系不断完善,正在向“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迈进,已经建立了包含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学生和大学生在内的教育资助体系。今年还要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给予补助。

  亮点10: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援助帮扶力度,大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关键词:教育改革试点

  亮点1:统筹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

  细化目标方案,制定推进政策,突破关键节点,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各试点地区和学校要进一步明确改革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责任制,建立检查工作机制,确保改革试点顺利推进。要在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高校科研评价机制、学前和研究生阶段资助、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政策等方面有新的突破。要及时研究出台指导性文件,颁布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纲要、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指导意见、加快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

  亮点2: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鼓励创新,支持部分高校探索建立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大力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计划”,探索贯穿各级各类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途径,鼓励高校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

  基础教育将深化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正式颁布经过10年实验后修订并审议通过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做好相关教材建设规划和修订、送审及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语文、历史和思想品德教材建设。研究制定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推动教材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加强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的研究和指导,建立并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启动基础教育学业质量标准研制工作。

  亮点3: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体制改革

  在基础教育领域,有不少热点难点问题需要解决。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就是要着力破解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望,推动试点,支持各地先试先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如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方面,需要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工作。

  亮点4: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改革

  完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国家制度。做好《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深入研究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促进校企合作条例、职业学校学院生均拨款标准、教师企业实践制度、职业教育社会评价、推进继续教育等国家制度。探索职业教育面向人人、面向社会招生制度和教学模式。

  完善和创新办学机制。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教育与行业对话机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强化行业在专业规划、课程体系、教材创新、教学模式、教师培训、学生实习等方面的指导。总结各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和案例,研究推动职业集团化办学的国家制度、机制和政策,积极支持地市级中高职综合改革试点。

  亮点5: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推进高校章程建设。出台高校章程制定办法,系统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的机制和氛围。推进高校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抓住“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党政合作”三个关键,把握好“沟通、决策、实施、保障”四个环节,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高校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优化校、院两级学术组织构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推进部分高校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制定关于设立试点学院、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的实施方案,启动改革试点学院的遴选工作,进一步扩大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的自主权,探索形成学院综合改革的新模式。

  亮点6:深入推进办学体制改革

  要创新民办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亮点7:稳妥推进高考改革

  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整体设计和评估论证,确保改革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深入推进高考改革。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年内完成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工作;继续推进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条件成熟的省市开展高职单独招生考试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保障高校招生公平公正。落实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加大区域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完善高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继续实施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和调整高考加分,强化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大诚信考试教育宣传力度,加强安全保密设施,加快标准化考场建设,综合整治考试环境,坚决遏制考试舞弊歪风。

  亮点8:深化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认真谋划教育国际交流的大思路,积极构建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和外交战略的大格局。大力发展来华留学工作。全面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大力推进品牌专业建设;落实美国“四年十万人来华留学计划”和中国—东盟“双十万人留学计划”;与财政部共同研制“十二五”期间来华留学奖学金经费的预算落实;今年来华留学人数预计达到28万人。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教育服务,支持国际汉语教育。重点举办汉语、经贸、旅游等海外办学项目;研究建立我国海外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孔子学院建设。成立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领导小组,设立专家评议委员会,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引进高水平教育资源。支持在高校建设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实施“海外名师项目”,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研究制定国际区域和国别研究的行动计划,扩大公派出国留学规模,开展大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海外研修培训,创新和完善公派留学机制。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

  亮点9: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

  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和完善农村教师津贴补贴,继续推进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研究推出幼儿园教师配备标准。

  提高教师培养培训水平,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做好部属师大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推动全员培训,继续组织实施“国培计划”。制定中小学教师专业等标准,构建教师教育标准体系。建立“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中小学教师职业准入和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特岗计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从教。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

  亮点10:落实增加教育投入的各项政策措施

  要研究制定2012年实现4%目标并保持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省教育投入工作。加强和改进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完善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教育投入法定增长机制。

上一篇: 千方百计,群策群力谋发展下一篇: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