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促进就业——亚欧研讨会综述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1-01-22   人气:

信任源于交流,合作带来共赢。

  1月11日至12日,教育部、外交部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亚欧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国务委员刘延东专门给大会发来了贺信。会议期间,来自23个亚欧国家的2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在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并促进就业”的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并在会议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了会议成果文件——《亚欧职业技术教育青岛宣言》。

  多措并举增强职教吸引力

  为应对21世纪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挑战,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亚欧各国政府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建设,纷纷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来提升国民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拉动经济复苏、助推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首先从“履行政府职责,完善国家制度,大力推进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我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未来战略和行动方案。她介绍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通过学生资助政策、职业教育免学费制度、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双证书”、优秀学生表彰和就业服务等机制,稳步提升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同时,通过建立职业教育与各大产业的对话协作机制,持续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使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5%和70%,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就业针对性。为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去年,中国政府又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教育规划纲要,指明了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旋律是行动导向,主要在强化职业教育公益性、调动行业企业积极性、突出职业教育区域性、增强政策措施针对性、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完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改革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职业教育改革载体、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制度和推进职业教育创新行动等方面积极行动。

  会上,马来西亚教育部理工教育署研究与创新处处长阿哈迈德·阿卜杜拉·里希姆也介绍了本国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配合该国推进的新经济模式、新转型计划和十大措施,职业学校开展的转型项目。北京市教委委员孙善学、新加坡技术教育学院首席执行官胡育敏也分别从具体案例出发,详解如何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大力发展职教应对金融危机

  近年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了严重的失业问题,成为影响亚欧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亚欧各国也纷纷在职教领域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丹麦教育部职教司司长索伦·汉森介绍说,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的国家,金融危机给丹麦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从企业中减少了20万个职位,更多的学徒失去了到企业学习的机会。为此,丹麦政府及时采取了针对企业的激励机制,给每个接收学徒学习的企业提供了1万欧元奖金,并采取了灵活的培训途径,通过增强在学校的培训,作为企业培训的补充。如今,这些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丹麦学徒的数量上升了20%,更多年轻人接受了相关技能培训。

  英国教育部商务、创新与技能司安德鲁·罗伯特·华生介绍说,金融危机使英国的继续教育和技能的预算缩减了25%,因此,去年10月份,英国公布了政府开支审查报告,叫停“培训获利”项目,重新把资金投向针对中小企业的实际工作岗位的学习,同时还大力改革了学分和资格框架。目前,英国保证了职业资格反映用工单位不断变化的需要,实习学员增加到7.5万个。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参赞万胤忠也介绍了澳大利亚通过各种形式的政府投资,帮助本国职业教育培训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

  以职教的发展带动和改善就业

  高质量的职业技术教育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并能帮助学生获得21世纪所需的技能和资格,对解决青年就业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亚欧各国纷纷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积累了不少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

  瑞典国家高等职教署署长伊娃比娅·玛格丽特·英荷森介绍说,瑞典发展职业教育的典型经验是用人单位和政府共同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用人单位要能够影响教学内容,比如开设课程前明确用工需求,参与设计课程;授课过程中,承担学生在工厂实践学习的有关费用,参与修订课程设置,并发挥影响力,如加入课程管理小组等。

  会上,德国国际管理与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埃里克·史沃拉还介绍了该院推行“资格认证标准”的办学特色,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忠健也通过该校的办学经验,阐述了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办学特色。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