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介绍】

同学们,当你们听到电气自动化技术这个专业的时候,感觉是不是有点高端?其实电气自动化专业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工厂以及我们所居住的社区都需要进行电力供应,我们可以在供配电领域从事电力供配电系统安装调试、检测试验、维护维修等岗位。

其次,在工业4.0时代,企业“机器换人”日益增多,面向自动化设备制造领域,我们可以从事自动化专用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岗位;

在化工生产、钢铁冶炼、污水处理等行业,面向工业生产过程控制领域,我们可以从事智能仪表的检测维修、过程控制管理与系统维护相关岗位。

【核心课程】

1.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我们的学习会从简单的普通三相交流电机控制开始,学习电机控制的原理以及电机在工业应用中的各种需求,接着就是搭建各种基于交流接触器的传统继电控制线路实现对电机的控制。

clip_image001.png

2.plc技术及工程应用:PLC作为工业通用自动化控制器,广泛应用于各种自动专用设备与自动化流水线。在我们这里可以学习三菱PLC控制器(日系)、西门子PLC控制器(德系)、永宏或信捷PLC控制器(国产)。

clip_image003.png

3.运动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课程 ,突出对伺服的应用,包括XY轴精确位置控制、转速控制和扭矩控制。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学习PLC控制实现追随、轨迹控制等自动化提升效率的运行控制方案。

clip_image005.png

4.触摸屏与组态技术:触摸屏与组态软件是近年来广泛流行的工业自动化人机界面与监控设备,现已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与过程自动化控制。

clip_image007.png

5.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课程是一门综合应用实践课程,将前面学过的技术综合在一台设备上应用落地,包含电机控制、PLC控制、运动控制、触摸屏控制技术,能训练同学们电气控制系统设计、部件与器件安装、电气线路装接、气动控制、PLC控制程序调试、PLC组网通信等单项与综合应用能力。

clip_image009.png

6.供配电系统规划与实施:供配电技术的功能就是完成电能的输送和分配。供配电系统课程主要以工厂供配电系统为对象,学习电力接入分配环节相关的电力变压器、配电装置、保护装置、操作机构、自动装置、测量仪表等设备的设计安装与调试。

clip_image011.png

 

【专业荣誉】

近几年来我们连续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作品大赛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及省级以上获奖30多项,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5项 。

clip_image013.png

 

【就业方向】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简称“电气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的专业之一,是浙江省特色专业和宁波市服务型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紧密结合地方行业企业需求,提升就业质量,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第三方数据调研,专业毕业生毕业第一年的平均薪资达到5200元/月,且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

要是你想成为一名技术工人,成为“中国智造”的一份子,来吧,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去为我们国家工业的产业升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业特色】

1.不断接轨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引入行业新技术,教学内容与行业发展基本保持同步。电气自动化行业也是个技术更迭较快的行业,新兴技术不断涌现。在工业互联网日新月异的今天,各种工业现场总线技术、工业设备组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的学习与实践已经开始不断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来。

 

2.学岗融通,完善学期项目化创新课程,强化专业必备技能和岗位核心能力培养。《电气控制创新实践与综合训练》《自动化工程创新实践与综合训练》等学期项目化创新课程的设置能使同学们的将所学的知识技能有一个更好的行业应用的落地,通过实践加以巩固。

 

【师资力量】

张舜德,1965年2月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博士后),师从卢秉恒院士。政协十四届宁波市委会常委,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评审专家,美国计算机信息科学学院(ACCIS)客座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图形图像学学会会员,微软ATA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宁波市“4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浙江省高职高专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带头人,浙江省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委员会专家。《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成组技术与生产现代化》、《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编委

陈子珍,男,1970年11月生,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浙江省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教育系统“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教学名师;浙江省高职高专电气自动化专业带头人,兼任全国机械行业教指委机电装备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浙江省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宁波市科技局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现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兼),援助发展中国家培训学院副院长(兼)。

夏冰冰,男,1980年02月生,浙江宁波人,浙江工业大学工学硕士,讲师,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专任教师/专业主任。主要研究以PLC为核心控制器的工业自动化专用设备、自动化生产线,从事《PLC技术及工程应用》、《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专业课程教学近16年;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1篇;主持完成省级项目一项;获得宁波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一、二等奖4项;荣获“宁波市四有好老师”称号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