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专业介绍】

宁职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坚持“智能制造”发展目标,把强力发展“中国制造”作为发展途径,融合“制造即工艺”工业行业理念,通过“方案设计——3D模型——工艺设计——CNC加工——3D打印”全流程教授学生掌握工业企业中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实践技能和方法能力;经过2~3年学校学习,毕业生可掌握机械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开发(CAD)、产品加工工艺制订与现场管理、数控机床编程操作(CAM)及维护等高端职业技能;视个人能力不同,就业岗位集中于装配操作工、技术开发工程师、工艺技术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机床维修工程师、电气系统工程师、产品销售工程师等。

 

【核心课程】

1、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导论》是指引学生了解我国现阶段智能制造的现状和方法,并指出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同时对比中外智能制造技术的差距,正确引导学生强化智能制造工艺技术,学习工匠精神和精益制造理论,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学习做好导向作用。

2、制造工艺:《机械加工工艺》强化学生对各种加工制作方法的理解,学会制订加工工艺规程,掌握零件加工过程中正确的设备选择、材料选择、刀具选择、工艺参数制订等。《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针对数控机床操作过程中所需要的工艺技能,从编程入手,教会学生数车和数铣的数控加工编程和操作技巧,使学生能够根据加工图纸正确选刀、规划刀路、确定工艺参数,并编制出正确的数控加工程序。《零件数控加工自动编程》针对复杂数控加工零件,从加工精度和编程效率出发,教会学生通过先进CAD/CAM软件首先将零件的3D数字化模型绘制出来,接着在计算机中通过UG、PowerMill等计算机辅助制作软件规划3轴和5轴数控机床刀路并产生数控加工程序,有效对接了现代工厂高端加工制作技能。

3、工装夹具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含工程力学)》针对机械设计制作过程零部件结构特征、设计禁忌和力学性能校核中的关键技术细节进行深入学习,使学生能够独立设计产品结构,并能够对加工工艺性进行分析,并对结构承载能力和机构动作原理进行预判。《工装夹具设计》针对加工过程中需要的辅助夹具进行讲解,在描述定位原理基础上指导学生针对应用需求,结合不同使用场合个性化地设计不同的工装夹具,并能写出夹具的设计制作过程和使用说明书。

4、实践强化:《机械零件数控加工》、《机械制造工艺实训》、《多轴加工操作实训》等实践课程技能将强化制造工艺过程的理论知识,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相关的夹具并制作加工工艺流程,在3轴及多轴数控机床上完成工艺的加工验证。

 

【专业荣誉】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生基于课程中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在职业技能比赛或学科比赛中获得了众多突出成绩,部份近期奖项和专利列举如下:

clip_image001.png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团体一等奖

 

clip_image002.jpg

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专科组二等奖

clip_image004.jpg

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特等奖——多功能多轴微型数控机床的研制

 

clip_image006.jpg

 

clip_image008.jpgclip_image010.jpg

2021年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一等和二等奖

clip_image012.png

“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银奖

clip_image014.jpg

学生申请专利样例

clip_image016.jpg

学生申请专利成功样例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