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在相关专业公开遴选新生的通知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20-08-17   人气:

为适应新时期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创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综合试改区--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以下简称中德学院)。中德学院将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培养理念和权威证书融入本土先进的职教人才培养模式,旨在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研究创新中心和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本土化研究应用推广中心,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样本。

中德学院是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李泽湘团队合作共建“两院一园”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依托宁波智能技术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改革。中德学院借助李泽湘团队的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借助德国双元职业教育的优质资源,培养体系、考核标准,集资集智,不断吸收和转化,逐步打造具有宁职特色的双元职业教育本土化典范。

办学特色

国际成熟的双元制培养模式   学院以企业对职业的需求作为技能的培养目标,引入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按照“多元整合,职业导向”理念构建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做到基础性课程、拓展型课程、实践类课程并重,采用课堂教学+校内模拟工厂实训+企业顶岗实习的教学模式,享受高水准的、国际化的教学模式。

 

世界权威的职业资格证书  IHK/HWK/AHK是德国职业资格证书认证机构,所颁发证书在德国、全世界德资企业、欧盟范围内得到认可,在亚太地区也享有崇高声誉,更是受到国内高端智能制造企业推崇,可直接从事技术类工程师岗位。学生通过中德学院课程体系培养,根据情况参加IHK/HWK/AHK考试,通过中期考试和结业考试可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国际视野的师资团队  学院师资由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德国高级培训师、中德双方考官和高级技师组成,多数教师赴德国培训并获相关资质。


高质量高薪的就业前景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模式在江苏太仓、广东东莞、北京的成功经验证明,毕业生可到欧盟在华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任职,担任技术骨干或管理岗位,任职提升快,待遇好、收入高,广受用人单位青睐。


专业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师)


培养目标:本专业参照德国职业资格标准组织教学,培养能从事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加工、安装、调试、操作等,机械设备及电子电气设备安装与维护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机械制图与SolidWorks》、《机械零件的普通加工》、《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机械制造工艺》、《数控加工技术》、《电工技术基础》、《电气系统的安装与调试》、《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与CAD》、《液压》、《气动技术》、《三菱PLC技术及应用》、《西门子PLC技术及应用》、《特种电机技术及应用》、《机械系统的设计》、《电气系统的设计与调试》、《机电一体化系统调试与维护》、《IHK/HWK/AHK考试》等。


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师)


培养目标:本专业参照德国职业资格标准组织教学,使学生能熟练操作AutoCAD、UG设计软件,熟练操作多种机床加工模具零件,培养能够从事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维修、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机械制图》、《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使用手动工具加工零件综合实训》、《使用机械加工零件综合实训》、《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制作简单组件综合实训》、《气压传动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机床的维修与保养综合实训》、《计算机辅助制图》、《配件与组装技术》、《通过切削加工制造零件综合实训》、《模具CAD/CAM技术应用》、《模具制造的技术子系统制造综合实训》、《产品创新设计与加工综合实训》、《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气压传动技术综合实训》、《特种加工技术》、《模具设计基础》、《模具制造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训》、《IHK/HWK/AHK考试/模具工考试》等。

硬件条件


学习型工厂

电气装置实训室

CAD绘图实训室

电工电子实训室

钳工实训室

GF体验中心

学生学习成果


设计电气原理图

安装配电柜

制作加工工艺卡

机械加工

学生自主设计改造空气泵自动启停系统

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izAmrPo8PGqgJsB2GxUKMg


核桃夹

启动马达

 铣床模型




2020年组班计划表

备注:选拔对象专业不包含两年制专业、阳明学院所有专业

申请和选拔流程

1、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中向相关专业全体学生寄送选拔通知和预报名表,同时9月初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选拔信息(含报名表)。

2020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报名申请表(点击即可下载报名表)

2、选拔面试时间:9月26日-9月27日  8:30—16:00,接受学生及家长现场咨询、报名和面试,地点:宁职院西校区D座403。(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同时开通线上面试通道。请选择线上面试的同学在报名表里勾选线上面试选项,具体面试安排另行通知。)

3、第二次选拔(视第一次报名及面试情况另行通知)。

4、有意向学生请9月25日16:00之前,发送报名表至nbpt_zhongde@163.com。邮件主题中注明姓名和专业。面试当天,学生携带纸质报名表和获奖证书、技能证书等资料到现场参加面试。(申请线上面试的学生,请在9月23日之前发送报名邮件,邮件内容包括报名表、获奖证书、技能证书等资料扫描件。)

5、线咨询电话:陈老师 13566331680;韩老师 13967847663

咨询时间:9月21日-9月25日  8:30—16:00


常见问题解答

1、中德学院毕业后颁发哪个专业的毕业证书?

答:中德学院学生毕业后颁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原录取专业毕业证书。


2、中德学院学制几年?

答:学制3年,全程在宁职院中德学院学习,地点在宁职院本部。


3、什么是IHK/HWK/AHK?

答:德国工商业联合会(IHK)、手工业联合会(HWK)是德国最重要的行业协会,德国工商大会(AHK),是德国工商大会全球驻外机构。其成员单位涵盖了除自由职业者和农业企业外的所有企业。由于德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该证书的持有者在欧洲乃至其他国家就业都有很大的优势。


4、如何考取IHK/HWK/AHK证书?(以IHK/HWK/AHK机电师为例)

学生就读期间须学习13个学习领域,接受中期考试和结业考试,结业考试提前3个月抽取考题,如设计制作电梯模型(或立体车库模型、或自动化灌装矿泉水生产线等等),学生抽到考题后自行设计装配图零件图等所有图纸、自选标准件、加工制作非标准件、编程、安装、调试,形成论文,最后接受中德考官组成的考试委员会现场测试和答辩,现场评分、发证。部分师资和考官由德国工商业联合会、手工业联合会或德国工商大会派出教授和专家担任,现场考评、现场答辩评分、现场发证。


5、IHK/HWK/AHK证书没有考出是否影响毕业?

答:IHK/HWK/AHK证书不做必考证书要求,在取得其他专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下,可正常毕业。


6、IHK/HWK/AHK证书考取难不难?

答:只要按照学校教学计划,能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IHK/HWK/AHK证书基本能够考出。


7、是否要学习德语?

答:IHK/HWK/AHK考试对德语没有强制要求。


8、IHK/HWK/AHK考证费用是多少?

答:IHK/HWK/AHK考证过程培养费合计约为3-4万元/人, 证书费600元/份。中德学院学费收费标准按原专业执行。


9、学院住宿条件怎么样?

答:住宿由宁职院统一安排,学院住宿分为4-6人间三种,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漱间等。


10、中德学院毕业需要哪些条件?

答:中德学院学生按宁职院统一要求,学生修满规定的学分外,需取得至少1项职业资格证书。


11、中德学院有淘汰机制吗?

答:对于学习不积极、故意扰乱学习秩序、违纪的同学按宁职院学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理。


12、中德学院招收成教生吗?

答:中德学院暂不招收成教学生、两年制专业学生、阳明学院所有专业学生。


13、中德学院的实训场地如何?

答:中德学院根据德国“双元制”教学要求,采用学习型工厂的模式建设实训室,实训室分成了六大功能区。分别是产品展示区、机加工区、机电装配区、设计区、销售区及仓库。这些区域具有不同的功能,走进一体化场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如同走进了企业的厂房,同时也做到了动静分离,学生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去进行设计及思考。


14、中德学院就业前景如何?

答:中德合作办学在江苏扬州、广东东莞、北京的成功经验证明,毕业生可到欧盟在华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任职,担任技术骨干或管理岗位,任职提升快,待遇好、收入高,广受用人单位青睐。


15、中德学院课程安排与传统课程安排的区别?

答:中德学院课程引入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课程设置以学习领域整体性教育方式,使学生获得综合职业能力,即专业能力、工作方法的能力、个人能力与社会能力。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在教学中采取跨职能的整体性项目对学生进行训练。


 教师指导学生完成项目操作现场

 学生现场操作

 学生现场操作

学生现场操作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