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公开选拔优秀新生的通知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9-08-23   人气: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以下简称宁职院中德学院)。

学院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和认证体系。“双元制”职业教育就是整个学习过程是在企业和学校交替进行,企业中的实践和在学校中的理论教学密切结合。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举世瞩目并始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

将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培养理念和权威证书融入本土先进的职教人才培养模式,旨在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研究创新中心和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本土化研究应用推广中心,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样本。中德学院学生在校期间将学习德国“双元制”核心教育理念课程,合格毕业生除了学校毕业证书外,不出国门就有机会获得德国IHK/HWK证书,拿到IHK/HWK证书的优秀毕业生,有机会到全球著名公司就业,更是国内高端智能制造企业最受青睐的技术技能人才。


办学特色

国际成熟的双元制培养模式   学院打破传统“学科”观念,以企业对职业的需求作为技能的培养目标,引入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按照“多元整合,职业导向”理念构建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做到基础性课程、拓展型课程、实践类课程并重,采用课堂教学+校内模拟工厂实训+企业顶岗实习的教学模式,享受高水准的、国际化的教育和培训。

世界权威的职业资格证书  IHK/HWK是德国两大职业资格证书认证机构,所颁发证书在德国、全世界德资企业、欧盟范围内得到认可,在亚太地区也享有崇高声誉,更是受到国内高端智能制造企业推崇,可直接从事技术类工程师岗位。学生通过中德学院课程体系培养,根据情况参加IHK/HWK考试,通过中期考试和结业考试可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优秀团队共建 宁职院中德学院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东莞市技师学院、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四方合作共建,引入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粤港机器人学院专业课程体系、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和认证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基于实战项目训练,开展多学科融合的国际工程教育,构建与国内外高校长效合作机制,建立从职业技能人才、工程应用人才、高端研发技术人才到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面向智能制造的全方位、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国际视野的师资团队  学院师资由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德国高级培训师、中德双方IHK/HWK考官和高级技师组成,多数教师赴德国培训并获相关资质。

高质量高薪的就业前景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模式在江苏扬州、广东东莞、北京的成功经验证明,毕业生可到欧盟在华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任职,担任技术骨干或管理岗位,任职提升快,待遇好、收入高,广受用人单位青睐。

 

专业方向

机电一体化(IHK/HWK机电师)

 

培养目标:本专业参照德国职业资格标准组织教学,培养能从事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加工、安装、调试、操作等,机械设备及电子电气设备安装与维护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学习领域课程:《机电一体化系统里的功能关联分析》、《机械子系统的加工制造》、《在安全技术的前提下安装电子操作工具》、《机电一体化子系统的实现》、《借助数据处理系统进行通讯》、《工作流程的计划和组织》、《在电动、气动和液动组件里研究能量流和信息流》、《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和制造》、《研究复杂的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信息流》、《计划装配与拆卸》、《调试、寻错和维修》、《预防性维护》、《向客户交付机电一体化系统》、《IHK/HWK机电师实训》等。

 

模具设计与制造(IHK/HWK模具师)

 

培养目标:本专业参照德国职业资格标准组织教学,使学生能熟练操作AutoCAD、UG设计软件,熟练操作多种机床加工模具零件,培养能够从事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维修、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学习领域课程:《使用手动工具加工零件》、《使用机械加工零件》、《制作简单组件》、《技术系统的保养》、《通过切削加工制造零件》、《模具制造的技术子系统制造》、《用数字控制的机床进行加工》、《计划和调试控制机械系统》、《模具制造技术系统的建立》、《模具制造技术系统的加工、调试与维护》、《在计算机设备支持下进行元件加工》、《模具制造技术系统的改变和适应》、《IHK/HWK模具师实训》等。

 

2019年9月组班计划表

 

专业名称

选拔对象专业(2019级)

选拔人数

机电一体化

(IHK/HWK机电师)

机电一体化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应用电子技术

工业设计           

工业机器人技术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126人

模具设计与制造

(IHK/HWK模具师)

模具设计与制造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电气自动化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应用电子技术

工业设计           

工业机器人技术

42人

    备注:选拔对象专业不包含两年制专业、阳明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阳明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申请和选拔流程

 1、学校8月下旬通过学校(招生办)微信公众号推送选拔信息,同时向相关专业全体学生寄送选拔通知和预报名表。

 2、第一次选拔:9月1日-9月2日(8:30—16:00),宁职院中德学院现场开放日,接受学生及家长现场咨询、报名和面试(有意向学生请提前2天预约,发送预约信息至  nbpt_zhongde@163.com,在邮件中注明姓名和专业),地点:宁职院联盟大厦1224。

 3、第二次选拔(视第一次报名及面试情况):9月14日(13:30—16:00),地点:宁职院联盟大厦1224(有意向新生在9月8日17:00之前将预报名表发送至 nbpt_zhongde@163.com)。

    4、热线咨询电话: 陈老师:13566331680,韩老师:13967847663。咨询时间:8月24日-9月14日  8:30—17:00。

 

常见问题解答

1、中德学院毕业后颁发哪个专业的毕业证书?

答:中德学院学生毕业后颁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原录取专业毕业证书。

 

2、中德学院学制几年?

答:学制3年,全程在宁职院中德学院学习,地点在宁职院本部。

 

3、什么是IHK/HWK?

答:德国工商业联合会(IHK)和手工业联合会(HWK)是德国最重要的行业协会,其成员单位涵盖了除自由职业者和农业企业外的所有企业。IHK/HWK授予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德国范围内有效。由于德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该证书的持有者在欧洲乃至其他国家就业都有很大的优势。

 

4、如何考取IHK/HWK证书?(以IHK/HWK机电师为例)

学生就读期间须学习13个学习领域,接受中期考试和结业考试,结业考试提前3个月抽取考题,如设计制作电梯模型(或立体车库模型、或自动化灌装矿泉水生产线等等),学生抽到考题后自行设计装配图零件图等所有图纸、自选标准件、加工制作非标准件、编程、安装、调试,形成论文,最后接受中德考官组成的考试委员会现场测试和答辩,现场评分、发证。部分师资和考官由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手工业或工商业联合会派出教授和专家担任,现场考评、现场答辩评分、现场发证。

 

5、IHK/HWK证书没有考出是否影响毕业?

答:IHK/HWK证书不做必考证书要求,在取得其他专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下,可正常毕业。

 

6、IHK/HWK考取难不难?

答:只要按照学校教学计划,能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IHK/HWK证书基本能够考出。

 

7、是否要学习德语?

答:IHK/HWK考试对德语没有强制要求。

 

8、IHK/HWK考证费用是多少?学生要不要承担?

答:IHK/HWK考证费合计约为4万/人, 本届学生考证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学生无需付考证费。中德学院学费收费标准按原专业执行。

 

9、学院住宿条件怎么样?

答:住宿由宁职院统一安排,学院住宿分为4人间和6人间两种,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漱间等。

 

10、中德学院毕业需要哪些条件?

答:中德学院学生按宁职院统一要求,学生修满规定的学分外,需取得至少1项职业资格证书。

 

11、中德学院有淘汰机制吗?

答:对于学习不积极、故意扰乱学习秩序、违纪的同学按宁职院学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理。

 

12、中德学院招收成教生吗?

答:中德学院暂不招收成教学生。

 

13、中德学院的实训场地如何?

答:中德学院根据德国“双元制”教学要求,采用学习型工厂的模式建设实训室,实训室分成了六大功能区。分别是产品展示区、机加工区、机电装配区、设计区、销售区及仓库。这些区域具有不同的功能,走进一体化场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如同走进了企业的厂房,同时也做到了动静分离,学生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去进行设计及思考。

 

14、中德学院就业前景如何?

答:中德合作办学在江苏扬州、广东东莞、北京的成功经验证明,毕业生可到欧盟在华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任职,担任技术骨干或管理岗位,任职提升快,待遇好、收入高,广受用人单位青睐。

 

15、中德学院课程安排与传统课程安排的区别?

答:中德学院课程引入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课程设置以学习领域整体性教育方式,使学生获得综合职业能力,即专业能力、工作方法的能力、个人能力与社会能力。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在教学中打破了传统的学科授课的方式,采取跨职能的整体性项目对学生进行训练。


学校与德国工程教育协会合作签约

学校与香港李泽湘教授团队合作签约

学校与东莞技师学院合作签约

 教师指导学生完成项目操作现场   

学生现场操作 

团队拓展

附件: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报名申请表.doc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