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温家宝:科教文卫体事业的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1-02-19   人气:

1月20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工人、农民、学生等基层群众代表,分别出席了座谈会。这是1月25日,温家宝主持召开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二五”规划意见。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题:“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科教文卫体界代表意见座谈会侧记

“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不仅在于经济的发展,更在于社会事业的进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并且更有持久性。”

1月25日上午9时,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与科教文卫体界代表围坐在椭圆形会议桌旁,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和建议。温总理一段简明扼要的开场白,更加激发了大家发言的迫切愿望。

与会代表中有科学家、教师、医生、艺术家、导演、教练员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事业篇幅逐年增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里,发展社会事业更是浓墨重彩。

江苏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顾京第一个发言。她说:“‘十二五’时期,职业教育面临服务产业转型的重任。只有改革课程设置、加强信息化建设、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学校就要开设物联网专业,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一直重视职业教育的温家宝,听了顾京与时俱进的发言,十分高兴。

稍微停顿后,顾京又讲了一个问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学生深受企业的欢迎,学生的就业率达到99%。但是,去年招生下滑了。”

“这首先是个观念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温家宝插话说,“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是直接解决就业的教育。近几年,政府大力扶持,实行奖学金以至免费政策,职业教育迅速发展。上大学、读研究生、出国固然好,接受职业教育也是服务社会的出路。国家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顾京听后非常振奋:“国家给力、我们努力,职业教育一定会办得更好。”

王文洲来自江西革命老区会昌,是一名农村教育工作者。他的发言深思熟虑:农村教育发展比较迅速,但依然是薄弱环节。农村教育改革稳步推进,但农村义务教育后的出路亟待拓宽。城乡教育发展差距缩小,但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的机制尚需完善。

他特别提出,目前农村过快撤并学校,带来负面影响。边远山区学生上学路远,造成新的辍学。

王文洲提出的问题,引起了温家宝的高度重视。他当即对在场的教育部负责人说:“农村人口变化,外流打工人数增加,农村孩子减少,撤并学校是必要的。但是要深入调查,认真规划,既要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率,还要方便孩子们上学。”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魏少军,曾长期在企业工作,对于科技创新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提出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改革科研投入体制、优先发展基础工业等建议。

“科研立项缺少企业参与,科技投入轻视人员费用,科技经费下拨速度慢,都严重影响了企业创新。”魏少军的话坦诚而尖锐。

温家宝回应道:“科研立项以及经费拨付,不少部门有意见。‘十二五’我们大幅度增加了科技投入,关键是不能墨守成规,要大胆改革机制,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企业的创造活力。创新才有希望。”

魏少军还向总理反映,近几年,集成电路、芯片的进口大量增加。部署新兴产业发展首先要解决基础工业的缺陷。

温家宝听后点点头说:“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就要受制于人。在这方面,我们有太多的教训。‘十二五’我们一定要在芯片等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

直率的陈述,坦诚的回答,启发着人们的思考,将交流步步引向深入。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十分关心报告中关于文化事业的表述。他既为去年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也为存在的问题而担忧:一些地方文化事业投入重硬件轻软件。现在,一些村里建起了文化站,但没有文化活动,成了打麻将的场所。有的出租办餐馆。文化事业的发展,要重实效。

顾欣接着说:“总理,您一直以来对艺术家十分关心和尊重,做出了表率。听说我来参加这个座谈会,谷建芬等还特意托我向您道谢,他们每年都能拿到总理基金。他们不在乎钱有多少,在乎的是您给予的荣誉。”

温家宝听后感慨道:“这些老艺术家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如今年纪大了,又没有额外的收入,我们要照顾好他们。在这方面,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措施。”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还提出了建立文化艺术基金的建议,并反映一些文化事业单位没有社会保障的问题。

温家宝严肃地指出,中华民族复兴包括文化复兴,而且是很重要的内容。建立国家荣典制度表彰文化艺术家,建立文化艺术基金鼓励创造精品力作,解决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中的社会保障问题,这三件事有关部门都要认真研究。

汶川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曾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看望伤员。来自这所医院的石应康教授今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他给总理带来地震灾区医疗卫生重建的好消息:乡镇卫生院的设施达到东部沿海地区的水平。但也道出了当前的困境,服务能力和水平不够。

他还反映,现在医疗保障力度加大,大医院压力猛增。去年他们医院住院病人比2007年增加40%。他们想了多种办法缓解矛盾,其中利用远程医疗诊治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温家宝点头称是:“要加快建设医疗信息平台,把现代科学技术用在医疗服务上,缓解大医院的压力,解决小医院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55岁的武汉市金桥社区医生王争艳,是一名深受百姓喜欢的“万金油”全科医生。轮到她发言时,温家宝关心地问道:“你们那里多少医护人员?”

“42位。”王争艳回答道。

“服务多少群众?”

“金桥社区是一个新区,处在城乡接合部。服务的户籍人口1万多,加上流动人口有3万多。”

“你们的压力大,责任也大呀。”

总理的关心,让王争艳很受感动。她一口气提出了加强群众健康知识教育,吸引优秀医生到社区医院工作、加大医保政策向社区医院倾斜力度等建议。

兴之所至,发言结束时,王争艳说:“我想唱一段京韵大鼓,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不知道行不行?”

“行!”温家宝高兴地说。

王争艳站起身来,现场唱了一段自己填词的京韵大鼓:“千里传佳讯,社区定编制;家庭医生进家庭,健康档案记健康;一腔无声血,万缕爱民心;为保民生争先进,盛世同颂好医生!”

声情并茂的歌声赢得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温家宝夸赞道:“王医生不仅有激情而且有行动。”

王争艳的每句话,总理都记得很清楚:“你讲的都是亲身体会,要求医院方便、安全、贴心,要求医生医德好、技术好、沟通好,要求群众配合、理解、支持。你的建议很重要。完善社区卫生和乡村卫生事业,这两项大事做好了,会为公立医院改革打好基础。”

作为一个中国电影人,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话语里充满着自豪:去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率63.9%,票房过了100亿元,银幕数平均每天增加4.2块,达到6200块银幕,发展势头不可阻挡。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5000年的文化,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6个民族,13亿人的庞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他提出了扶持“国家名片”式的大型电影拍摄,加强青年导演编剧制片人培养,延长电影产业链条等建议。

温家宝听后说:“电影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很可观。在文化产业中要重视电影发展。”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建议,倡导加强全民阅读,扶持建立数字出版平台、鼓励出版业“走出去”。

温总理听完后谈了自己的思考:“提倡全民阅读的同时,要提高创作质量;提倡出版业转制时,要扶持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不可偏废。”

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最后一个发言。他的一句“中午好!”让大家猛然意识到时间已经接近12时。姚滨诙谐地说:“我会以跨栏的方式,尽量跑得快一点。”

温家宝笑着摆摆手:“没关系,慢慢讲。”

这位竞技体育的教练谈起了基础性群众体育的问题。他建议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写入规划,加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姚滨的话引起了总理的共鸣:“全民建设和竞技体育相互促进。现在大型赛事多,体育场馆建了不少,但真正满足群众体育生活的场所却不够。这个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温家宝对大家说:“时间有限,你们言犹未尽。希望把今天作为一个开端,会后有意见可以进一步向国务院反映。”

座谈会结束了,代表们仍不愿散去。他们围在总理身边说情况、谈意见、提建议……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