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开拓创新扎实工作 全面开创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1-01-30   人气:

1月26日至27日,2011年度全省教育局长会议在杭州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八八战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认真学习、宣传和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实现协调、增强活力、强化服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着力促进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进步,获得新成就,推进教育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以丰硕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鲁主持会议。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永昊,省政协科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叶青,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张绪培、何杏仁、鲍学军、褚子育、韩平、赵关君、夏建勇、丁天乐、王玉庆等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对口联系民主党派负责人,省特约教育督导员,全省高校负责人,省教育厅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刘希平指出,2010年,我省规划全省今后10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大教育改革和开放的力度,强化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提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格办学规范管理,推进多形式的对口援助工作,全省教育事业继续保持了科学和谐发展的良好势头。过去的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经过教育系统全体同志的艰苦努力,顺利实现了“十一五”教育发展目标,15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教育公平、办学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不仅从总体上解决了“有书读”问题,而且在解决“读好书”上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浙江教育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刘希平指出,2011年,我们跨入了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摆在全省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最大任务,就是实现教育现代化。这是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是新的10年浙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战略,是贯穿《浙江省教育规划纲要》的主线。当前,学习、领会、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教育规划纲要》,至关重要的是要深刻认识教育现代化,弄清楚什么是教育现代化,为什么要建设教育现代化,浙江有没有基础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怎么样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些基本问题。要在实践探索、理论创新中不断深化对在浙江这样一个省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认识。在思想上,既要防止和克服盲目乐观、一蹴而就的思想,更要防止和克服消极畏难、无所作为的思想,要看到差距,更要看到缩小差距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坚定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在路径选择上,切实把握和坚持“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实现协调、增强活力、强化服务”的基本要求,确保和推动教育始终走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在目标设定上,遵循“两步走”构想,从实际出发,既坚定不移又循序渐进地向着“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提供更全面的优质教育、形成更广泛的公平教育、构建更有效的教育技术支撑基础”的教育现代化目标迈进。为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省委、省政府将面向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开展“教育现代化达标评估”,要充分运用这一载体,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在全省各地的实现。
刘希平强调,2011年是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浙江省教育规划纲要》的第一年,也是筹划和启动“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教育工作一定要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八八战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认真学习、宣传和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实现协调、增强活力、强化服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着力促进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进步,获得新成就,推进教育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以丰硕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要抓紧编制和启动实施全省教育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及全省高等教育发展五年规划、教师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全面启动各项改革试点,既要认真做好试点项目的统筹协调,又要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试点单位多形式进行探索。继续下大力气抓好中小学生“减负”,牢固树立抓中小学生“减负”就是抓素质教育的观念,形成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高度关注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体教育,切实做好帮助新疆阿克苏地区及四川青川地区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中之重是启动实行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做好学生工作,依法规范各类学校办学行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建设。
刘希平强调,做好2011年工作,谋划好今后5年的改革与发展,要大力加强教育行政管理者、服务者队伍建设。今年,要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清正廉洁之风,在全系统进一步营造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团结一心干事业的良好风气。
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各地要深刻理解我省教育现代化的新理念和新举措,把教育现代化建设这条主线纳入各地教育事业的“十二五”规划中,并围绕教育现代化设计一些建设项目,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不遗余力地推进当地的教育现代化建设;要充分认识全省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和新气象,坚定信心,结合实际,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理解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要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的新举措和新办法,以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期盼优质教育和资源相对短缺等矛盾,把工作重心放在办实事、出实招上来,充分挖掘教育系统内的潜力,研究出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要大力拓展教育改革试点的新思路和新机制,承担国家和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地区和单位要全情投入,互相之间加强交流沟通,发动基层力量,注重创新方式,以先行者的姿态为加快实现我省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与会的各市、县(市、区)教育局长围绕刘希平的讲话开展了认真的讨论和交流。会上还对获得2010年度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优秀单位颁了奖。杭州市、台州市、丽水市、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鄞州区、温州市鹿城区、嘉善县、天台县教育局等8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