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袁贵仁:落实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1-01-27   人气:

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

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要稳步实施重大发展项目,加强统筹指导,制定行动计划,完善各类标准,扩大优质资源,加强评估考核。要认真做好教育改革试点,细化目标方案,制定推进政策,突破关键节点,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分类指导。要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建立健全科学的预防化解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切实纠正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紧紧抓住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坚持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实现我国教育“由大到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本报讯(记者 杨晨光 余冠仕)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1月24日至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强调,刘延东国务委员关于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对于做好2011年以及“十二五”时期的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明确要求把握大好机遇,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坚持改革创新,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工作。教育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袁贵仁指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教育系统的紧迫任务。2010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各级各类教育的目标任务,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落实。“落实”是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的关键词、核心词。抓好落实,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是教育工作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能不能抓好落实,既是教育系统面临的紧迫任务,也是对教育系统的重大考验。必须下定决心,大力增强落实意识,努力提高落实能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决的措施、更加积极的行动,狠抓教育规划纲要的全面落实。

 袁贵仁强调,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必须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发展,通过加强关键环节带动整体建设推进,切实增强落实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一要稳步实施重大发展项目,加强统筹指导,制定行动计划,完善各类标准,扩大优质资源,加强评估考核。二要认真做好教育改革试点,细化目标方案,制定推进政策,突破关键节点,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分类指导。三要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建立健全科学的预防化解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切实纠正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四要紧紧抓住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坚持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实现我国教育“由大到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袁贵仁强调,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必须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为政之首,贵在力行,重在履责。要更新观念,用新的理念指导落实,满腔热情抓落实,创造性地抓落实;要转变职能,增强服务职能,坚决简政放权,强化评估评价;要改进作风,着力加强政风、行风、学风“三风”建设;要强化监管,强化督查督办,强化信息公开,强化行政问责;要健全机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完善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机制;要加强宣传,形成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袁贵仁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机遇,尽最大努力争取全党全社会对教育的更大支持;要巩固已有成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决策机制、督查机制和宣传机制;要加强统筹协调,遵循规律整体规划,推动各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转变职能、作风,加强“三风”建设,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到教育系统的新变化、新气象。

  国务院研究室负责人,教育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杜玉波、鲁昕、王立英、李卫红、杜占元、郝平、刘利民围绕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作了重点讲话和明确部署。

  上海、广东、陕西、辽宁、湖北、四川6省(市)作了经验交流。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负责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教育部各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