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新华时评:教育体制改革出真招才能开好局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1-01-24   人气: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标志着我国教育领域各个层面的体制改革全面启动。

  今年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开局之年,承担改革任务的试点地区如何才能开好局?必须拿出切实举措,为改革设立硬杠杠,确保改革一步一个脚印,特别是在保障教育投入、确保教育家办教育等关键问题上,绝不能含糊。

  这次实施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具体行动,十大改革试点任务涉及专项改革、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等多个层面,涵盖了东、中、西部广大地区,改革系统性强,任务繁重。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开局之年,首先要各级政府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教育财政支出,提高教育保障水平。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GDP4%,喊了十多年,至今没有落实,今年各级政府能给教育投多少钱?国人都睁大了眼睛。山东省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建立教育投入公告和考核制度,将教育投入落实情况作为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并接受社会监督。只有多些这样的硬措施,教育投入不足问题才能有明显起色。

  有了钱,还要有人办事。教育体制改革成败,关键要尊重教育规律,按照教育家办学的思路,发挥教育家改革主体的作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专业的素养投身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不能包办一切,不要过多伸手,而是要在教育局长、校长等关键职位上选用有教育经历、有专业素养的人,充分发挥教育专业人士的聪明智慧,逐步改变外行管内行、外行办教育的现象,我们的教育改革才能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教育体制改革的效果,要靠人民群众来评价。城乡学校的差距能不能逐步缩小?择校风能不能得到遏制?中小学生的书包有没有真正减轻?教育乱收费的歪风能不能铲除?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否享受同城待遇?学校治理中教师的发言权能不能增强?着力解决这些群众高度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是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推进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只有动真格解决好这些问题,教育体制改革才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可能会面临一些争议,这需要我们更多的信心和耐心。教育改革必然会触动一些沿袭多年的体制机制和思想观念,难免会遭到一些人的质疑和不解,因此,改革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但越是困难重重,我们越要坚定信心,以动真格的勇气和见实效的行动为教育体制改革开好局,争取改革早日结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硕果。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