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多语信息平台让你“读懂”七国语言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0-04-05   人气:

靠着宁波华建信息有限公司研发的多语国际商务平台机器翻译系统的帮助,对外语一窍不通的企业经营者也可以流利地与外商讨价还价了。

前不久,宁波开发区一家专门从事高档保险柜生产研发的企业与华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系,准备采用该公司的嵌入式软件技术,以便使自身的研发能力得以有效提高,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在双方交流中,这家保险柜企业的研究人员发现采用华建的技术竟然能将国外专业网站的网页瞬时翻译,不禁大感兴趣。其实,无论是网站瞬时翻译系统,还是机器翻译系统,都是华建公司正在建设的宁波多语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其中一部分先进技术。

华建公司由中国科学院直属的华建集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出资组建。据华建公司总经理王晓辉博士介绍,公司在以机器翻译为核心的计算机语言处理领域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英汉双向的机译系统已十分成熟,并且从文体上讲,不仅有科技文献版、网络通用版,还有专门的口语版。翻译系统已经可以涉及汉、英、日、俄、德、法、西等7个语种。特别是与一般的翻译系统不同,华建研发的多语互联网翻译服务系统更加实用,针对性更强,在进行宁波市政治经济相关信息的翻译时,专业领域的术语和命名实体的翻译正确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王晓辉博士当场为记者作了演示,许多翻译的宁波地方的人名、地名、组织、时间、事件等名词性短信的翻译快得让人眼花缭乱。

记者采访时,负责机器翻译系统研发工作的研发部经理冯冲博士正在为保税区一家企业进行多语商务信息检索。宁职院产学研办公室主任王平尧告诉记者,宁波开发区不少企业包括一些外资企业都对华建公司的多语国际商务平台充满了 记者采访时,负责机器翻译系统研发工作的研发部经理冯冲博士正在为保税区一家企业进行多语商务信息检索。宁职院产学研办公室主任王平尧告诉记者,宁波开发区不少企业包括一些外资企业都对华建公司的多语国际商务平台充满了期待。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由于缺乏专业的外语人才,开展国际商务洽谈活动存在着不少障碍。即便是储备了专业翻译人才的大企业,碰到多语种的商务谈判时也难免措手不及。而对于一些中小外贸企业来说,长期储备专业的外语翻译人才更是既无实力也没有什么大的必要。对此,华建研发出的多语国际商务平台可以给这些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在传统的商务平台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这一新技术结合宁波外贸企业国际交流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利用领先的语言处理和机器翻译技术,开展多语商务信息发布、多语网上交流系统等服务。其中多语商务系统还可以完整地实现自动翻译和人工辅助在线翻译。不懂外语没有翻译也能够与外商深入洽谈交流。(记者刘慧敏)

上一篇: 免费专升本高数辅导安排下一篇: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