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宁波市积极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 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10-11-10   人气:

浙江省宁波市日前召开了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就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后,宁波市高等职业教育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等学校的负责人就推进高职院校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高职专业布局结构、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增加高职办学投入水平、深化内涵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与建议。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成岳冲指出,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对高职教育是极大的鼓舞,当前高职教育需要大力发展、提高质量。宁波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宁波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迈进的转型阶段,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宁波高职院校的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日前已被教育部确认承担“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必须努力做好这一工作,办好高职教育。

成岳冲强调,随着全国范围内生源逐渐减少,高职教育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必须努力增强高职院校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因此,在制订宁波市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谋划高职教育新发展的时候,需要注意将规划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与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相衔接,突出高职教育的重要地位。要深入研究如下问题,一是服务问题。要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对高职教育发展的服务工作,建立高校专业设置与人才就业方面的信息咨询、发布、调控等专业机构,服务高校决策,引导高校办学方向;要提高大学校长与企业家论坛等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推进校企沟通交流,提高产学研实效;要开发高职教育特有的信息平台,推动学校资源共建共享;要设计打造高职学生展示平台,充分展现高职人才培养成果。二是结构问题。要充分考虑各高职院校间的专业布局与结构,根据地方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引导高职院校合理调整现有专业,支持学校做强优势特色专业,错位发展,办出特色。三是体制机制问题。要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高职院校理事会制度,成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保障,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可以试行与企业合作共建二级学院,实行股份制合作,建立深度合作机制;要大力加强教育国际合作,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同时也鼓励高职院校跨出国门,走出去办学。四是内涵发展问题。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为核心,以师资队伍为关键,大力提高学校发展内涵。五是投入问题。进一步完善生均拨款+专项投入的政府投入体制,努力将高职生均拨款逐步提高到现有本科水平,同时增加专项经费投入,提高办学水平。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