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0863 浙江省代码 0063
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热线:

0574-86894901/02/03/04

学院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

邮编:315800

招生咨询QQ: 4009910863

高考志愿填报奏响“三部曲”

来源:招办   作者:招办   时间:2007-06-23   人气: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将面临高考志愿填报。

  虽说是“我的地盘我做主”,但毕竟年少阅历有限,在这里,专家提醒考生,在志愿填报前,最好与父母或家人一起商量,如果能请老师帮忙参谋那就更好了。


  那么,到底要做哪些准备呢?杨永清老师认为,至少有四大方面是需要做准备的。

  基本知识先掌握

  高考志愿是考生定位与院校定位的过程,也是考生选择未来人生的一次抉择。为此,杨永清老师建议考生及家长们,填报志愿前的准备工作首先就是要掌握下列几个基本知识:

  一是要了解大学的基本情况,包括大学的分类与特点、大学的层次及特点、大学的办学实力等。

  大学的分类及特点——— ——大学分为好几类:医学类、财经类、师范类、语言类、理工类、综合类等等,不同大学的学科建设与分布的特点不一样,人才培养的方向与特色也是有所侧重,因此,掌握这个基本知识,就等于找到了志愿填报的第一个突破口。

  大学的层次及特点———包括大学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所处的城市和地理环境;大学的学科建设及师资力量、办学投资等等。不管你承不承认,由于种种原因,大学客观上已形成了不同的录取层次。在过去,人们常把大学分为重点大学与普通大学,而现在则有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部属大学、国家各部委主办的大学、普通大学、学院等的区别。

  大学的办学实力———可以从这所大学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有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否有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和硕士点,有没有研究生院,教授与副教授数量多少,综合实力在高校中的排名,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高考招生的录取分数进行评估。

  二是掌握一些相应的基本知识:录取的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最低控制分数线、每个院校的投档线、录取线、提前批、本一批、本二批、本三批等名词的相关知识。

  三是要掌握各批次的有关知识:提前批一般是公安院校、师范院线、航海院校等;本一批一般是重点大学和经过批准的普通大学;本二批是普通大学与学院;本三批一般是以独立学院为主;专科批则指的是高职高专。

  四就是要掌握一些报考志愿的有关术语:如梯度、级差、调剂、大小年、院校定位等。

  信息搜集加甄别

  信息时代,拥有的信息越多,越有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你所掌握信息的优劣与多少,也决定了你的志愿填报的胜算。当然,如今各种媒介的信息是如此的铺天盖地,还得懂得在眼花缭乱的信息中提取有用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甄别。

  那么如何得到信息呢?杨老师建议:充分利用可靠的、权威的教育网站,如教育部的“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中国教育在线等;教育专业人士推出的网站、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报刊杂志;以及福建省招生办发布的信息和各所大学的招生网站、权威部门举办的高招咨询会等,来获取与了解信息。

  此外,大学自己举办的招生咨询会;考生自己所在中学近三年的高考各批次录取率等;各所大学的办学情况、专业的特点与培养的方式;各大学的招生章程、计划、学校的历史沿革等,这些信息也都是需要了解和搜集的。

  正确自我定位

  掌握了相应的志愿填报知识与信息,接下来就得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对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进行分析,有条件的考生可以做一下职业兴趣测评,先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等做一个综合测评,以便更正确地了解自己。

  有了一个基本的思路与原则,就可以根据自己以后的发展规划来选择大学和专业了。以前,人们总喜欢先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再去考虑专业。不过,如今,一些专家主张应该以专业选择为主。当然,现在很多综合性大学,其实力强、专业多,转专业和辅修第二学士的机会也多,就不必担心专业问题。但如果是本二批或普通的院校或专业院校,则还是应该以专业为主,学校不一定名牌,专业尽可能好。

  有了上述准备后,接下来就是重点填好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重点对适合自己的这几所学校的方方面面,如计划、录取规则、专业设置的变化及近三年来录取分数的变化以及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等等,以及院校的师资力量、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等做进一步的了解,然后把志愿缩小在一个范围内。

  准备过程需花很大工夫,是考验考生及家长耐心的时候。这种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体现了家庭的综合实力。杨老师提醒,不论有多辛苦多麻烦,都要用足够耐心与细致去做。
 

上一篇: 无下一篇:

招生办咨询电话:0574-86894901/02/03/04

招生咨询QQ:4009910863

招生办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职院联盟大厦1209

©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0515号-2
朗业科技